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汇丰PMI初值6个月来首次回升

专家认为仍位于收缩区间,小规模促增长措施有可能出台

2014年04月24日 10:30 | 作者:方烨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23日公布的4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从3月份的终值48.0略微回升至48.3,自2013年10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市场分析认为,一方面,汇丰PMI回升说明当前政府采取的微刺激政策开始起效;另一方面,数值连续3个月位于50以下的收缩区间,说明增长仍然面临压力,稳增长政策未来可能进一步出台。

  从分项数据看,新订单指数降幅有所收窄,但是其中的新出口订单在短暂反弹之后再次回落至50以下;投入价格指数和产出价格指数虽仍在收缩区间,但分别从此前的19个月和21个月低点大幅回升;采购库存继续下降,采购量指数略有回升,供应商积压工作指数继续下滑。其中,新订单分项指数从3月的46.9回升至47.7,生产分项指数从3月的47.3回升至48.0,被认为是4月汇丰PMI初值回升的主要原因。

  汇丰中国宏观分析师马晓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说,4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显示制造业活动低位趋稳,但整体需求仍然偏弱,内需仅略有回暖。整体经济下行趋势未变。政策层面自4月中旬以来己经释放了明确的稳增长信号,从加大对铁路、棚户区改造等基建投资的融资支持以及扩大对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到大型新能源项目的建设加快,以及央行22日针对增加对农村金融支持的“定向降准”,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有助于边际上稳住增长避免加速下滑,但并不会扭转经济下行势头。未来仍有赖于财政政策加力稳增长、调结构。货币政策方面,尽管仍然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但最主要的方式仍然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流动性管理工具保持利率水平稳中有降,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汇丰PMI回升符合市场预期。尽管初值仍处于50这个区分扩张和收缩的临界线下方,但其小幅回升表明经济略有好转。但此番回升幅度还没有大到足以实现全年7.5%左右增长目标的地步。预计中国政府将会实施小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即一些小规模的促增长措施,侧重于在农村地区实施特殊信贷政策,以及在保障性住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财政支出力度。下调县域农村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存款准备金率全面下调的可能性相当低。

编辑:罗韦

关键词:回升 汇丰 初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