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千家企业携手发声倡议 推动质量诚信社会共治

2015年09月14日 15:1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4日讯(记者 苏兰) 39个部门联合主办,百个城市积极响应,百家央企踊跃参与,百项活动贴近群众.......由质检总局、中宣部、发改委等39个部门以“迈向质量时代,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共同主办的2015年全国“质量月”正在全国各地蓬勃有序开展。

  连续多年作为全国“质量月”活动重头戏之一,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在全国“质量月”活动中组织千家质量诚信标杆企业共同开展的“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日前再次在京启动。今年的倡议活动以“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进质量诚信社会共治”为主题,掀起了质量社会共治的热情的同时也向全社会发出企业界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时代强音。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秘书长柯振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按照2015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办单位的统一部署,组织千余家企业共同开展的“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不仅充分发挥了企业在“质量月”活动中的主体作用,还可进一步发挥质量诚信标杆企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强化企业质量主体作用,督促企业切实履行质量主体责任,追求卓越质量,践行社会责任,推进企业建立质量诚信自律机制,推动企业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同时以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为载体,引导和推动企业弘扬诚信传统美德,提高我国企业质量诚信水平,提高质量竞争力,提升我国质量总体水平,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有效推动“三个转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质量(北京)大会精神,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推进建设质量强国。

  据柯振权介绍,在今年的活动中,广大优秀企业向社会倡议不仅要自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也要广泛动员企业诚信自律的主体作用,弘扬质量诚信标杆企业追求卓越质量的精神,而且鼓励广大企业学习和借鉴优秀标杆企业在质量诚信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形成以诚实守信、履行责任、持续改进、追求卓越为核心的企业质量文化,推动全社会加强质量诚信建设,以改革和法治的精神推进质量社会共治,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迈向质量时代。

  记者获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千家企业在全国“质量月”活动中共同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不断焕发自强不息的前进动力,广受社会各界好评,为质量强国建设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紧跟时代热点,改革创新倡议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是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开展倡议活动的强大动力和立身之本。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在互联网+时代的风口,将自主研发并获得国家版权局认证的全国“质量月”活动专用标识广泛运用到质量诚信倡议的企业中,藉此载体昭示全社会,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者和企业是交互动的,优秀的标杆企业被消费者接受的同时无良企业也将无处可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理事长钟群鹏对此次深具创新意义的质量诚信倡议活动予以了客观的评价。他说,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在互联网+的时代大潮下砥砺创新,推出全国“质量月”活动专用标识,消费者用手机扫描全国“质量月”活动专用标识的二维码,看似是“小动作”,却潜存着质量诚信的“大价值”。互联网+能够充分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功能,让消费者能够更顺畅地“用脚投票”,倒逼企业提升质量诚信建议,助力质量诚信社会共治。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提供的这个专用标识非常方便,不仅可以传递质检信任,而且能够引导质量消费,不仅是企业的共性需求、还有企业需要的个性化服务,使得企业不仅能够让消费者放心买到正品,还有利于企业推广品牌形象。”重庆红九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万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了广大诚信企业的心声。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理事、会员工作部主任刘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国“质量月”活动专用标识的推广运用,不仅可以向广大消费者提供权威可靠的质量信息和消费信息,大力营造重质量、讲诚信的社会氛围,而且能够协助企业收集消费者的呼声,促进社会质量多元共治共享,支持企业不断研究和满足消费者对更高产品质量要求的新期待,主动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提升我国质量总体水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助推实现质量强国的中国梦。

  据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理事、企业工作部主任杨晓东介绍,此次质量诚信倡议活动除了常规的内容外,还为适应互联网新媒体影响力日益增大的趋势,加强网络媒体对2015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的舆论传播,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将联合国家经济门户网站中国经济网拟共同承办以“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进质量诚信社会共治”为主题的相关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届时,中国经济网和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将邀请广大优秀典型企业代表免费参加相关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并对围绕论坛主题的相关论文和部分企业关于质量、品牌等内容的宣传资讯在以专栏的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加大互联网媒体为广大优秀企业的宣传力度,为实现中国质量强国梦贡献媒体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诚信社会 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