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高端出行增长迅速 快递保持高速增长

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2014年04月24日 09:05 | 作者:薛志伟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 一季度我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处于合理区间,基本面保持良好

  ○ 上半年交通运输行业运行稳中偏缓,但仍将处于预期的合理区间

  ○ 受多方因素影响,二季度全社会货运量增速或将继续处于寻底阶段

  交通运输部2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处于合理区间,基本面保持良好。客运业整体增速缓中趋稳,但高端出行增长迅速;货运需求则总体稳中偏弱,全社会物流总额增幅回落,但快递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随着基础设施和运输能力的日益丰富,客运增速自2010年以来总体呈放缓趋势,从2010年的9.8%回落至目前的5%左右。一季度,全社会客运量(铁路、公路、水路)同比增长4.8%,较去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降幅收窄,有一定企稳迹象。1至2月份,主要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增长2.7%,其中轨道交通客运量增长19.1%。

  在客运总体增速放缓的同时,随着高铁开通、居民收入增加及消费升级,旅客出行选择更趋舒适高效,高铁、动车、民航、私家车等出行方式交通量明显增加。1至2月份,高铁、动车旅客发送量同比分别增长29.2%、33.3%,民航旅客运输量增长16.6%。

  货运方面,一季度,全社会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同比增长7.4%和4.6%,较去年同期回落1.6个、1.9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货物发送量、货物周转量分别下降3.7%、5.7%,回落2.9个、5.1个百分点。1至2月份,全社会物流总额增长8.7%,回落1个百分点,但快递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一季度完成快递业务量26亿件、增长51.9%,完成快递业务收入413.5亿元、增长45.6%。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港口内贸增速放缓,外贸进口增长较快。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6.2亿吨,同比增长5.2%,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

  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铁路公路投资增势良好,投资结构呈现继续优化的局面。一季度,铁路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83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3亿元,增长6.4%;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842亿元,主要是续建项目较多,实现17.2%的快速增长。

  从区域结构看,东、中、西部地区分别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687亿元、476亿元和906亿元,同比增长1.8%、25.9%和16.9%,中西部地区交通建设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公路建设项目结构看,普通国省道完成投资572亿元,增长46.6%,建设势头良好,农村公路、高速公路分别完成投资265亿元和1005亿元,增长7.1%和7.5%。

  这位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既面临有利条件,也存在不确定因素。总体判断,上半年交通运输行业运行稳中偏缓,但仍将处于预期的合理区间。全社会客运量增速将保持在5%左右。受经济增速换挡等因素影响,二季度全社会货运量增速或将继续处于寻底阶段,预计上半年增长7%左右。港口货物吞吐量将保持5%左右的平稳增长。国家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当扩大财政赤字,并明确要求加快中西部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有望继续保持高位。

 

编辑:罗韦

关键词:增长 一季度 交通运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