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珠三角中小企外贸遭遇倒春寒

2014年04月18日 15:1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阿里巴巴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15日发布的《第一季度珠三角中小企外贸指数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珠三角外贸企业景气度指数、资金压力指数、价格指数均出现同比下降,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景气度低于临界点3.07点

  报告显示:一季度珠三角中小企外贸扩散景气指数平均收于96.93,低于临界点3.07点,景气程度不佳。新增订货量指数至3月也仅高于临界4.65点,增长不够明显。企业主表示,往年3月份的井喷式复苏迹象在今年没有出现,询盘明显缩水,对2014年整体外贸形势有些担忧。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王健分析称:通常,一季度是欧美消费低谷,是中国中小企业的出口淡季,高峰在下半年。“尽管美国经济复苏,但复苏行业的需求和国内中小企业的出口产品未必对接。”

  中小企出口成本攀升

  据统计,我国中小微外贸型企业数量将近500万户,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0%是由出口型中小微企业创造。然而近年来,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攀升等各种因素使中小微外贸型企业生存举步维艰。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珠三角中小企业外贸资金压力,依然未见明显好转。压力指数平均收于104.55,高于临界点4.55点,总体指数居高不下,资金周转压力较大。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波动,也对出口商品价格形成压力。瑞银证券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分析称: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人民币今年不可能出现趋势型的贬值。今年总体趋势是区间震荡。

  王健表示,出口商品生产成本无法有效降低。政府监管部门应该鼓励扶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提高中小企业出口效率,降低流通环节的成本。此外,应该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鼓励创新型产品的出口。“我们国家很多出口产品,是被本国的仿冒产品给搞垮掉了。”

  广交会参展商:

  年年更新产品才能有生意

  15日是第115届广交会开幕首日。根据广交会官方预计,人流情况与去年相当。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多位参展商表示,“比预料的好一点”。在形势判断上,广东芬尼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向前表示,今年国内生意的情况变化不大,相反出口大形势不如以前。

  一名湖北交易团的外贸经理表示,广交会仍有不可替代性,通过与客商们面对面交流建立值得信任的合作关系,这是电子商务平台所不能替代的。据了解,首日参展客商人流不错,有望开一个好局。

  “行业的需求还是有的,但我们也明显感到竞争还是很大的,模仿和打价格战的情况还有,这就让我们不敢贸然投入比较大的成本做研发。”德化翔盈陶瓷外贸负责人陈雪丽这样说。

  从这几年趋势看只有年年更新产品的厂家,才能赢得回头客和新生意。陈雪丽说,不同产品的议价能力有较大差别。刚推出的新产品往往价格会上涨,但只要能被简单模仿的,很快就要被迫降价处理。这几年定价总体上随着物价和人工成本上涨,我们已经看到迫切需要提升竞争力,加强产品话语权。

  广交会官方表示,第二季度中国外贸需要“提质增效”。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王润生介绍称,许多原来只着眼于OEM的企业,开始向OEM-OBM-ODM转变,部分企业甚至突破传统的商品贸易模式,向服务贸易模式转变。“拥有自主品牌、富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比传统加工企业表现出了更顽强的生命力和抗风险能力。”

  (陈琳琳华雨)

 

编辑:罗韦

关键词:外贸 珠三角 企业 指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