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行业标准篇

用市场的“手”定行业标准的“音”

2014年04月18日 15:15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借鉴国际先进经验

  事实上,国外的协会商会标准发展已经较为成熟。以美国标准学会(ANSI)为例,是美国非营利性民间标准化团体。ANSI通过委任团体法和征求意见法从各专业团体制定发布的标准中,将其对全国有重大意义的标准经审核后提升为国家标准,并给予ANSI代号。

  早在2007年,经ANSI认可的可制定ANSI标准的机构有180多个,尚有300多个未经认可的机构也在制定、发布实施商(协)会标准。ANSI制定的标准总数有3.7万个,占非政府标准的75%,其中一小部分经ANSI批准为国家标准。

  英国标准学会(BSI)是英国政府承认并支持的非营利性民间团体。早在1998年底,BSI就已经制定发布了13700多个标准,其中包括通用标准、实用规程、汽车专业标准、船舶专业标准、航天专业标准、发展草案、公布文献、手册、教育出版物等。

  其他发达国家多以协会商会等民间机构的名义制定、发布实施标准。这些协会商会制定的标准有些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国际标准”。

  当前,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经济着力点是在进一步厘清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不仅要发挥市场配合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还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在标准制定上,应该把市场的事交给市场来办;政府简政放权之后,可以在监管层面更好发挥作用。

  陈志田说,协会商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自主制定协会商会标准,都是为了反映企业的利益,提高行业整体的技术水平以及维护健康的经济秩序等。我国行业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两大类。强制性行业标准具有强制执行力,国家可以通过技术法规的形式来固定;推荐性标准是自愿性的,完全可以交给行业组织来办。

  “行政主体负责监管层面。例如:审核标准立项的行业(专业)协会商会的资质,规范市场上良莠不齐的行业(专业)协会商会;确立协会商会标准的合法性,为标准化事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法律支撑等。”陈志田最后说。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标准 行业 制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