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政协专题协商方式的探索与启示

2014年04月23日 10:06 | 作者:姚俭建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总结包括专题协商在内的具有政协特色的协商民主实践,对于丰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不断深化协商民主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到双周协商座谈会,不难发现,作为一个完整的过程,专题协商至少有以下四个环节:议题的设置、调研、建言和追踪问政。每个环节环环相扣,并最终有效转化协商成果,促进中共党委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体现专题协商的成效和价值。
  建立和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需要对我国行之有效的协商民主政治进行理性的审视,把它提升到一个更加理性的高度;需要将协商民主的探索实践加以归纳总结,使其程序化和制度化而坚持下去,进而建立协商民主的长效机制。总结包括专题协商在内的具有政协特色的协商民主实践,对于丰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不断深化协商民主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协商民主实践的一种探索
  经过近65年的发展,人民政协组织在实践协商民主制度方面,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方式,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人民政协开展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是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形式。这些形式凸显了人民政协在发挥协商民主功能时具有体制、组织和能力上的独特优势。
  强调协商在决策之前,把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国家和地方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原则。基于这一原则基础上的专题协商,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特别是政治协商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在人民政协的平台上,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已成为人民政协在新形势下开展政治协商活动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形式。近年来,政协专题协商的作用和影响愈来愈大。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协商 专题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