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务实效应

2014年03月31日 09:37 | 作者:白煜章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

  从效果来看,已召开的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彰显出第十二届政协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继承、创新和发展”务实参政理念的特色。

  2013年10月以来,全国政协增加了一个参政议政的新形式——“双周协商座谈会”。这是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战略决策的一项实际行动,是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落实中共中央协商民主工作务实参政平台的重要举措。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已经亲自主持召开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初显成效。它推动了务实参政工作,意义重大,真正实现了利党、利国、利民。

  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广泛协商,会议受到党内外干部群众、各界人士的好评,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关注。从效果来看,已召开的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彰显出第十二届政协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继承、创新和发展”务实参政理念的特色。

  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置身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治改革的大背景下观察,这个座谈会也是人民政协为全面落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个“接地气”生动实践,适合党情、国情、民情,也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势。

  回顾中国人民政协发展史,这是对1950年4月至1966年7月举行的百余次“双周座谈会”的继承、创新和发展,也是对邓小平同志在1978年3月至1983年6月亲自主持召开若干次政协重要会议的继承、创新和发展。

  人民政协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履行职责,依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开展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给人民政协工作更加强有力的关怀和支持。

  习近平同志亲临政协礼堂发表重要讲话,并与科技界委员共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计,给广大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极大的鼓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志两次参加全国政协常委会并作学习报告,帮助委员们及时掌握中央精神,更好地参政议政。各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对政协委员调研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及时批示有关部门。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和全国政协机关领导同志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正是在这样良好的政治协商环境下,全国政协机关培育了组织务实参政的浓厚氛围,“双周协商座谈会”也由此应运而生。

  这个座谈会有三个方面的特色。

  第一,计划务实。在程序设计上,座谈会是在广泛充分征求各民主党派、各专门委员会的意见建议基础上,由全国政协主席办公会议讨论、审议年度“双周协商座谈会”计划安排,经报请中共中央正式批准后,由全国政协办公厅、各民主党派中央、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会议由俞正声主席主持,杜青林副主席、张庆黎副主席兼秘书长和若干民主党派领导人出席会议。参会领导同志和委员们互动讨论,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共同探讨、增进共识,务实建言献策。

  第二,选题务实。在会议的议题选择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以“小题目作大文章”,坚持研究党和国家的重大关健性课题、研究涉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战略课题,每次会议都要求所提建议突出务实性、可行性、前瞻性。

  例如,第二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以“推进建筑产业化”为议题,第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以“加强汽车尾气治理,减少城市大气污染”为议题,均取得显著的参政、议政成效。委员们所提意见建议均被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采纳。

  第三,结构务实。参会人员安排结构是每次20位委员,民主党派委员占七成,中共委员占三成,比例为七比三。全国“双周协商座谈会”充分体现了“政协是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和“在政协进行协商”的原则。

  可以预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一定会持之以恒、越开越好,必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务实 全国政协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