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专题协商是议政建言的好形式

2014年04月02日 10:30 | 作者:王志龙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强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并把专题协商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予以肯定。在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实践在岳阳”的活动中,岳阳市政协就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问题进行了一次专题协商的实践探索,通过平等对话,民主恳谈,参与协商的政协委员和党政部门形成共识,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岳阳市是集名山、名水、名楼、名人、名文于一体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可是,因为原有的几条历史街区保护不力,2013年3月国家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亮起了“黄牌”警告,国字号的历史文化名城面临摘牌之虞。此事上牵市里决策层,也让每一位市民倍感关切。因此,岳阳市政协决定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问题与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一次专题协商。
  为了知情明政,保证这次专题协商的质量,岳阳市政协走访了市文物管理处等业务单位,了解我市历史文化名城街区保护现状和外地的成功经验,学习有关法规政策,召集特邀文史研究员一起研究制订专题协商的工作方案,并事前送达有关部门。通过实地调研,委员们看到,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保护与开发的平衡被打破,原有保护较好、具湖湘建筑风格的历史街区确实遭到严重损毁。尽管现在的城市更靓丽了,但是如果城市的文化性、原真性、自然性被破坏,毁掉的就是无法复原的历史传承。
  在视察基础上,市政协召开座谈会,市名城保护办公室、市规划局介绍名城保护工作的情况,各位委员踊跃发言,同政府部门面对面的对话,把脉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的突出问题。由于有充分的调查研究,这次专题协商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问题议到了点子上,说到了关键处,既体现政协的参政能力,又展示政协的议政形象。会后集中参加视察调研的政协委员和文史专家的意见建议,形成《岳阳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视察报告》。报告提出了5条具体建议:一是有关部门对名城保护工作要有危机感,要举一反三,在全市上下强化名城保护意识;二是要维护名城保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无论是党政领导和开发建设单位,对规划都要心存敬畏之心;三是加大名城保护工作的执法力度,对于恣意破坏名城保护的人和单位,要依法严惩;四是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和“不可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五是加大历史文化名城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城市美誉度。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协商 保护 专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