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媒体采编稿件全媒体采编稿件

(人大稿件)人大代表谈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结构——

2015年03月14日 13:54 | 作者:张春莉;朱婷
分享到: 

(人大稿件)人大代表谈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结构——
大学也应“依法治校”
本报讯 (记者 张春莉 朱婷)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最后一场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人大代表就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结构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高校综合改革过程中,大学如何去行政化、回归教学科研本位,成为媒体关注的问题。
“这次两会讨论了依法治国,当然高校就要依法治校。”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表示,在依法治校方面,大学治理结构的改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最近一两年全国的高校都在制定大学章程,郑强说贵州大学的做法是在章程上注重创新,充分体现广大师生办校的民主权利。他强调一定要依法来办大学,而不是以哪一个校长的变迁、变更或者是以哪一个时髦的名词来办大学。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说,在扩大和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方面,江苏的做法是做好服务,扩大和落实简政放权。把该属于高校的自主权应该下放给他们,包括专业设置、人才培养课程的安排、教学计划的制定等,这些权利统统下放给学校。同时,江苏取消和下放了一批对高校的行政审批事项,只保留了高校教师的资格认定等几个方面。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2013年广东省政府便出台了关于推进扩大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的36条。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表示,在简政放权方面,广东省教育厅对高校行政审批权下放了85%。“一个是政府要放权,二是要学校建立相应的机制,要接住。”罗伟其说,“所以我们要求学校要接好,就是内部机制的建设改革。”
怎样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问题? 罗伟其表示,只要把高校的章程和机制建起来,使高校的治理体系完善起来,就能够放给它,它就能接得住、管得好。比如说经费管理,就广东的情况看,高校整体上是有能力把经费管好的。“人家会问,学校的科研处、教务处会不会成二政府,会不会出现乱的问题?但是实施几年,我们认为学校很自觉,总体上还是令人满意的。”罗伟其说。

编辑: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