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媒体采编稿件全媒体采编稿件

(声音版,外来有害物种)吴鸿委员:外来有害物种 你别进来

2015年03月14日 14:36 | 作者:照宁
分享到: 

(声音版,外来有害物种)吴鸿委员:外来有害物种 你别进来
本报记者 照宁

背景:外来有害物种入侵是对于一个特定的生态系统与栖息环境来说,非本地的生物 (包括植物、动物和微生物) 通过各种方式进入此生态系统。它威胁本地的生物多样性,引起物种的消失和灭绝,破坏生态系统功能并对人类健康带来威胁。

“我是研究害虫的。”颇为幽默的吴鸿委员这样介绍自己。随后,一谈起外来生物入侵的话题,吴鸿的话匣子瞬间打开了。“近年来,我国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日益频繁,并呈现加重加剧的趋势。就林业而言,现已造成严重危害的有38个物种,给我国造成年均700多亿元的损失。”谈到此,吴鸿的表情严肃起来,“可以说,外来有害物种的入侵是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敌。首先是对物质体系的破坏;其次将形成新的疾病病源。但目前,大多数人对此仍缺乏足够认知、了解和重视。被盲目引种或偷偷将洋水果、洋植物携带入境的现象时有发生,防不胜防。”
据国家质检部门统计,1985年口岸截获的外来入侵生物500多批次,2000年上升到2000多批次,2013年则急剧上升到61万批次。我国每年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进境检疫截获有害生物4000多种、50多万次。《2013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目前中国有约500种外来入侵物种。近十年,新入侵中国的恶性外来物种20多种,常年大面积发生危害的物种有100多种。预计到2015年,我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和第四大客源地,今后5年我国将大量进口商品,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风险进一步加大。“钱塘江新安江水葫芦继续泛滥,‘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浙江省各地迅速扩散,宁波等地福寿螺已四处蔓延;由日本进口的物品包装箱所携带的有“松树癌症”之称的松材线虫,20多年来在造成超过20亿元经济损失的同时,对我国境内所有松树将可能是一次灭顶之灾。我国已成为全球有害生物发生、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对此,吴鸿提出建议,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尽快修订《生物安全法》《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植物检疫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监测预警,提高风险评估能力。建立外来有害生物和潜在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物种的风险评估体系,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严格检疫监管,规范引种和检疫程序。为了有效降低有害生物的入侵,必须在源头严格把关;采取有效措施,用物理、化学、生物及法规等综合防控措施,恢复和重建生态系统;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科学防控水平。吴鸿还认为,必须增强防控意识,加强宣传教育,尤其是媒体和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公众的教育宣传,增强人们的生物安全意识,做到群防群治。

编辑: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