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梅派文化精髓是"劝人为善"

2014年03月14日 10:39 | 作者:马梦娇 柳杰 | 来源:千龙网
分享到: 

  为了纪念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北京京剧院举办“双甲之约”系列演出。作为梅派传人,全国政协委员梅葆玖、董圆圆在接受千龙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纪念活动弘扬的不是梅兰芳一个人,更不是霸王别姬一出戏,而是通过“梅派艺术”来育人。

  据梅葆玖透露,今年的纪念活动要把梅兰芳所有的戏再好好演一遍,剧团还将到日本、美国、俄罗斯等地进行文化交流,让所有人知道梅兰芳的艺术为什么能立足于中国、立足于世界。梅葆玖说:“所有活动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通过梅派艺术来劝人为善、劝人为忠、劝人为孝,这才是梅派文化传承的精髓。”

  作为梅葆玖亲传弟子的董圆圆也是全国政协委员。董圆圆在接受千龙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京剧艺术是民族文化的瑰宝,作为后人首先要忠实的继承。

  “京剧的创新必须要姓‘京’,不能为了创新而偏离轨道。”对于艺术的创新,董圆圆说,“对于文化要不要走向市场,应该视情况而定。适合市场的当然要推,但像京剧这种不适合完全推向市场的传统文化,便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

  同时,梅葆玖和董圆圆一致认为,作为一个京剧演员就是要以唱戏为主,做出好的演出,自然会有观众“买账”。

 

编辑:罗韦

关键词:梅派 文化 精髓 劝人为善 京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