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会心读书会第六讲 杨天石从蒋介石日记中发掘历史真相

2015年09月30日 15:02 | 作者:付裕 陈佳 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DSC09834_副本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杨天石先生

 

DSC09825_副本

 

  “历史学家研究人物,日记本身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人物的公开行为我们都可以看得到,但是人物的内心世界我们是看不到的,蒋介石日记的价值就在于揭示了他这一辈子内心活动发展的过程,也包含了许多重要的中国政坛内幕和世界历史的一些秘闻,这个是最吸引历史学家的地方。”日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杨天石先生在“会心读书会”上为读者找寻真实的蒋介石,还原蒋介石13个历史真相。

 

DSC09831_副本

 

DSC09842_副本

 

  “我知道有些学者是不屑看蒋介石日记的,但这种态度是错误的,在我看来,研究中国的近现代史,不看蒋介石日记是很大的不足,但看了以后什么都相信,也会上当受骗。这是我对蒋介石日记史料价值的比较全面的看法。”9月12日,由会心阁和人民政协网联合主办、纪录中国和中国书法报协办的“会心读书会”第六讲顺利举办,在杨天石先生看来,蒋介石日记是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重要资料。杨天石曾受邀去美国斯坦福大学的胡佛研究院阅读并手抄蒋介石日记,成为阅读蒋介石日记的大陆第一人。

 

DSC09861_副本

 

  “日记有不同的情况,一种日记主要是写给自己看的,为了备忘和抒发情感,这种不准备出版和公布的日记价值比较大。另外一种日记是有意要准备出版的,有意要让你看。蒋介石的日记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版,蒋家的九个后代里面有两个坚决反对出版。我认为,这种生前没有准备出版的日记讲真话的成分多,假话少。”杨天石说, “蒋介石日记价值是比较高的,而认为蒋介石日记是假的人应该没有看过蒋的日记。蒋介石的日记有相当大的可信度,但不是句句可信,事事可信,需要鉴别。”(付裕 陈佳 杨岚)

 

DSC09833_副本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会心读书会 杨天石 蒋介石日记 历史真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