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玉石红木玉石红木

青金石真假鉴别有“绝招儿” 注意合成与染色

2014年03月26日 10:13 | 作者:陈祥铿 | 来源:东南早报
分享到: 

  青金石,英文名Lapis-Lazuli,意指蓝色的宝石。中文译名青金石主要是由于青色和蓝色较接近,金指的是代表黄铁矿的金黄色,合称青金石。粒状结构,硬度5-6,在古代常用做颜色的染料,或者用于首饰镶嵌或摆件制作。

  最上等的青金石产于阿富汗,另外,缅甸、安哥拉、智利、巴基斯坦等地也都产有青金石。最好的青金石,是全青的不带黄、白杂色。又有矢车菊蓝和帝王青色两种极品,其中帝王青看起来颜色更稳重,矢车菊蓝蓝中微带紫,玉石有油亮感,光感度好。如果是附有均匀的金色黄铁矿也相当受欢迎。

 

f64f1e439b1face6bed75d1e1e6df949

 

  如今市场上也有人工合成的青金石,若是一整串青金石都是同一种色调,没有一丝杂色就要注意了,很可能是仿冒的。天然的青金石颜色不均,色调或有深浅,而合成青金石色调一致,颜色分布过于均匀。天然青金石质地也较合成青金石通透,合成的不透明,感觉较死板,无灵性。若是分布有金色的黄铁矿,天然的青金石中的金色往往不规则,轮廓斑状或条纹状。合成的青金石中的金色为黄铁矿粉末碎,均匀分布,轮廓较平直。另外,合成的青金石密度较低,孔隙多,若是放于水中重量会有少许上升。

  另外,还有一种青金石的处理方法也较常见,就是染色。通常颜色会沿玉石缝隙处富集,若是用棉球棒蘸酒精擦拭,棉球棒会染上颜色。也有商人会辩解称青金石过去是作为染料,褪色也属正常,事实上天然青金石并不会轻易掉色。

  与青金石最类似的就是方钠石了,颜色上较为接近,但是方钠石常与白色方解石共生,没有青金石的金色的黄铁矿夹杂,可作简单判别。另外方钠石在硬度、密度上也都低于青金石。(陈祥铿)

 

编辑:付裕

关键词:青金石 鉴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