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重走丝绸之路 陕西篇之二

陆空联动 通江达海

2014年09月01日 17:30 | 作者:文/王慧峰、 路强 摄影/ 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长安号”从西安国际港务区首发,吹响了陕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号角。

“长安号”从西安国际港务区首发,吹响了陕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号角。

 

     2100多年前,张骞两次出使西域,用脚步开辟出了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岁月变迁,这条古老的商道逐渐被海路取代,一度陷于沉寂。斗转星移,2013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宏伟战略构想中“加强道路联通”这一理念的提出让古老的丝绸之路再次成为引人瞩目的“黄金商道”。

 

丝路合作,交通先行

 

      丝路合作,交通先行。地处中国大陆几何中心的陕西,虽然在丝路经济带上具有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但与欧亚国家之间动辄数千公里的漫长交通线几千年来都难以轻易跨越。驼队、黄沙、斜阳,美景依旧,但这毕竟已不是一个“走”的时代了,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陕西无疑需要破解交通瓶颈。

 

      随着丝路经济带建设的推进,开行于西安至中亚之间的“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正变得日益繁忙。718,记者一行驱车来到西安国际港务区时,几台大型起重机正在烈日下忙碌工作。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集装箱、小轿车调度正进行着最后的收尾工作,作业繁忙而井然有序,它们搬运的货物将于第二天搭乘“长安号”中欧班列去往中亚5国。

 

     镜头拉回到去年1128日上午10点,满载着41个集装箱的陕西省首趟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从西安港务区出发,前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整趟行程仅仅用时6天,比过去节省了19天。“光运费就节省了100多万!”陕西腾飞石油机电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张立雄早就算清了这笔账。

 

    石油钻机是陕西省装备工业中出口的优势产品,而宝鸡高新区很大程度上代表着“陕西制造”的实力。宝鸡高新区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宝鸡的机电等产品出口欧亚市场几乎全部依靠海路运输,物流是阻碍这项产业扩大出口的最大瓶颈,而“长安号”的开通一下子把陕西放在了向西开放的前沿,节约出来的运费也大大提高了陕西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快捷、安全、成本低廉,这些关键词的出现使陕西“走出去”的格局发生了彻底改变。

 

 路连“通”、贸易畅“通”

 

    “长安号”是西安国际港务区着力打造道路连“通”、贸易畅“通”的一个缩影。倘若不是亲眼目睹,我们对西安国际港务区喊出的“西部雄心,全球视野”口号不会有太多在意。

 

    港口被看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不沿海、不靠江、不临边的陕西凭借其地缘和交通优势,居然举全省之力打造出了“中国最大的陆地港口”。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西安国际港务区在不断完善国际内陆港功能、打造物流枢纽中心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推动丝绸之路铁路物流主干线的疏通。“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西安国际港务区创造了全新的‘国际内陆港’模式,从而使西安这座内陆城市拥有了沿海、沿边口岸服务功能。”西安市副市长、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韩松这样说道。

 

    为了加快“长安号”的运行速度,为货物运输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减少企业的运输成本,西安国际港务区和西安海关、新疆海关、陕西检验检疫局与新疆检验检疫局沟通后,与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口岸分别签署了协议,确定了“属地报关,口岸验放”的通关模式。此模式,大大减少了进出口货物在口岸的停留时间和通关环节,真正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也就是说,陕西相当于将沿海港口和沿边口岸搬到了西安,构建起一个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国际内陆港和辐射周边的物流中心。

 

    历史已经告知我们,交通工具对丝绸之路的兴衰作用攸关。目前,被编为“中欧快线”80001次的“长安号”,已从之前的每月2班增加到每月4班,并实现常态化运营。这趟来往于古丝路沿线各国的列车,已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受欢迎的经贸交流新使者。

 

陆空联动,合作立体化 

 

    土库曼斯坦的手工地毯、土耳其的头巾、俄罗斯的军刀、泰国的佛牌锡器、马来西亚的棕榈油……记者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设立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产品体验馆里看到,西安市民不用出国,就能在这里欣赏和购买这些带着浓厚异域风情的产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物流业的发展和国际商贸的繁荣首当其冲,陆港与空港的联动也势在必行。作为万里丝路的起点,陕西也正依托航空运输让丝路合作与交流立体化。

 

    坐落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西安咸阳机场是中国八大枢纽机场之一,承东启西、连接南北,2小时的航程覆盖全国70%的领土。据记者了解,目前,陕西省相关部门已经与海航、南航等航空公司达成初步意向,陆续计划开通西安至阿拉木图、西安至巴黎等一系列国际航线,力争至2015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航线达到20条以上,架通起以西安为中心的“空中丝绸之路”。

 

    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繁忙的空港周边,记者看到许多大型建筑工地上机声轰鸣,运输车和推土机往来穿梭,大塔吊长臂舒展,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空港新城管委会新闻媒体部部长师维告诉记者,这里正在建设的都是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一些重点项目,其中不乏许多与航空产业密切相关的项目,包括被称为“民用飞机医院”和“飞机4S店”的东航西安枢纽新机库、西部飞机维修基地等。

 

    通过发展临空经济,以西安咸阳机场和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为核心建设西安国家级航空城实验区,打造西部地区集客货并举、陆空联运、制造服务于一体的空港经济聚集区——陕西省的这一设想正在慢慢实现。“我们设想,几年以后的西安,天上的国际航运和陆上的商贸物流都繁盛热闹起来,全国乃至全球的人流、物流、信息流都汇聚到我们这里,到时候西安该是怎样一幅景象!”师维笑道。

 

  今天,飞驰的车轮取代了悠悠驼铃,满载的列车追寻着昔日商队的足迹,陕西再次来到这条承载着辉煌记忆通道的起点。在着力打造通江达海的立体化交通枢纽的同时,一条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也就此在陕西人面前展开。

 

编辑:付裕

关键词:丝绸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