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重走丝绸之路·四川篇之四

天府之国的新梦想

2014年10月15日 09:23 | 作者:文/张晶 钟钢 摄影/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4-10-15zx301_P_1_763_833_1488_1298_副本

邛崃被誉为“南方丝绸之路第一站”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四川经济社会较快发展,2013年的GDP排位在全国第8,经济总量达到26260.77亿,但与排名第一的广东省相差35903.2亿元。同时,当年四川省人均GDP为32516.25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只有攀枝花和成都人均GDP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人均GDP分别为10506.07美元和10373.89美元,超越1万美元大关。其他地市人均GDP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巴中人均GDP最低,为2030.12美元。面对与兄弟省份的差距,和自己内部不同地区的落差,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四川必须找好自己的发力点。

 

  最大优势是地缘优势

 

  在历史上,四川是中国的工业重镇。攀枝花钢铁、川中油气田、自贡盐化工、内江制糖、泸州和宜宾等地的酿酒工业等都名声在外,冶金、采矿、化工、机械、宇航、电子工业等更是在全国工业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而地缘优势,更是四川新发展中可依仗的重要因素。

 

  位于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腹地,从丝绸之路起源、诞生开始,成都及四川其他地区就参与了这条丝绸之路的整个繁荣发展过程。历史上的成都经济曾非常繁荣,大量的商品从陆上丝绸之路,通过阿拉山口进入中亚。而“成都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货物向南走到云南、昆明,然后从宝山到缅甸,进入缅甸港,再向南进入印度洋。”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毅说。

 

  四川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认为,四川的最大优势就是地缘优势,“四川是全国资源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和西部经济大省,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的腹心地带,发挥着承南接北、通东达西的重要作用,是扩大内陆开放、沿江开放、沿边开放和实施向西开放,打造西部大开放升级版的战略纽带,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自由贸易区畅想

 

  “若能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设立自贸区,在西部地区先行先试,与上海形成东西呼应的格局,将为四川实现跨越式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沈光明看来,建设自由贸易区是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是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载体。

 

  王毅认为,“四川是承接华南华北、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东南亚的重要交汇点和交通走廊,是西部地区,特别是西南地区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已经成为西部省份经济发展重要依托。成都是中国西部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在对外开放方面,成都走到了西部的前列,现有世界500强269家,排在全国第4,这就是成都对外开放的条件。要成为一个自贸区,这是最基本的条件。”

 

  沈光明表示,四川以成都为中心的区域已初步具备设立自贸区的条件,并且具有多年运营综合保税区的成功经验。“要依托成都科技实力雄厚、人才资源丰富和金融机构数量多种类全等优势,发挥作为西部中心城市在东盟地区合作、欧洲经贸合作、欧亚大陆航空枢纽建设中的作用,积极争取设立与上海自贸区错位发展的科技型内陆自由贸易区,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在西部集聚。”

 

  不过,沈光明也表示,“仅仅建设自贸区并不能一下子让四川腾飞,开展国际能源、资源互利合作也应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点战略之一,要以建设国际区域性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管道运输等基础设施为重点,打造以四川为中心、辐射中西部、连接国内外的多式联运的战略资源综合运输体系。”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丝绸之路 四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