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澳大利亚首张罕见珍贵纸币将拍卖

2014年03月21日 10:35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近日,澳大利亚官员表示目前已知存世的唯一一张澳大利亚首次正式发行的纸币(发现于苏格兰)将于本月惊艳亮相该国名贵古币拍行(NobleNumismatics),成交金额将有望突破25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39万元)。  近日,澳大利亚官员表示目前已知存世的唯一一张澳大利亚首次正式发行的纸币(发现于苏格兰)将于本月惊艳亮相该国名贵古币拍行(NobleNumismatics),成交金额将有望突破25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39万元)。

  中国文物网3月19日编译报道:近日,澳大利亚官员表示目前已知存世的唯一一张澳大利亚首次正式发行的纸币(发现于苏格兰)将于本月惊艳亮相该国名贵古币拍行(NobleNumismatics),成交金额将有望突破25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39万元)。

  这一珍贵的十先令纸币是由该国新南威尔士州银行(BankofNewSouthWales,现称西太平洋银行)于1817年在其开业之际,依照新南威尔士州州长拉克伦·麦格理(LachlanMacquarie)签署的指令面向公众公开发行,因此有着极高的收藏价值,必将引起全球藏家的广泛关注,并引发激烈竞夺。

  本次拍会的名贵古币拍行负责人吉姆·诺布尔(JimNoble)表示:“该稀世纸币藏品保存完好、品相出众,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在收藏方面的价值可圈可点。即使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本身也并未保留有类似的珍品,所有专家在鉴赏后都认为该藏品举世无双。目前,我们保守估计其成交金额将达到25万澳元。”

  诺布尔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称该珍贵纸币是于2005年在苏格兰一位私人藏家的典藏珍品中意外发现。经初步考证,专家认为新南威尔士州州长麦格理或其工作人员曾携带这类纸币至此,几经辗转后由一位私人藏家将其收入囊中,珍藏至今。

  诺布尔表示:“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藏品,具有超凡的历史意义和价值。”

  回顾历史,1809年底,麦格理奔赴悉尼,但迎接他的却是饱受经济危机摧残的殖民地萧条景象。自1788年英国第一舰队(FirstFleet)在澳洲登陆以来,该地区一直没有稳定的货币体系。

  作为新任州长,麦格理拥有重塑殖民地的广泛职权。但即使如此,他向伦敦方面提出设立一家银行的首个请求却遭到了拒绝。

  1812年,为了缓解货币短缺问题,麦格理从印度引进了价值1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0.2万元)的西班牙硬币。1813年,他主持制造并发行了“有洞的钱币(HoleyDollar)”。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古币在去年以49.5万澳元(约合人民币275.5万元)的高价拍出,创下了此类藏品的拍卖历史新高,震惊四座。

  但这些举措并不能满足整个社会对流通货币的需求,因此麦格理于1816年恢复了其开办银行的计划。幸运的是,此次申请获得了伦敦方面的批准。1817年8月8日,新南威尔士州银行正式开业并开始发行货币。(中国文物网编译报道)

 

编辑:付裕

关键词:纸币 澳大利亚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