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去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日前揭晓

2014年04月23日 16:05 | 作者:孙晓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日前揭晓,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湖北随州文峰塔东周墓地、山东沂水纪王崮春秋墓葬、湖南益阳兔子山遗址、四川成都老官山西汉木椁墓、河南洛阳新安汉函谷关遗址、陕西西安西汉长安城渭桥遗址、江苏扬州曹庄隋唐墓(隋炀帝墓)、四川石渠吐蕃时代石刻、江西景德镇南窑唐代窑址等被评为“2013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据统计,这十大发现中,只有三项为学术性主动发掘,其余七项均为配合建设的抢救性发掘。

  据了解,最终被评为“十大”考古发现中,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湖北随州文峰塔东周墓地以及江苏扬州曹庄隋唐墓(隋炀帝墓)等都属去年公众媒体关注的焦点事件,其考古发掘中的具体动向,早已通过大众媒体获得了传播。但是,2013年的陕西西安唐“上官婉儿墓”等也曾一度成为热门话题,却无缘此次“十大”。对此,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表示,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以学术价值、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为主要标准,因此,一些公众认知度高的考古发现未能入选。

 

 

 

编辑:张敏

关键词:十大 考古 全国 新发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