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春拍蓄势待发 艺术品市场亮点几何

2014年03月26日 13:36 |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常玉《红梅与白梅》常玉《红梅与白梅》仇国仕展示明成化鸡缸杯仇国仕展示明成化鸡缸杯齐白石《布袋和尚》齐白石《布袋和尚》

  “你预计市场会好吗? ”每年,都有媒体向拍卖公司人士问同样的问题。虽然回答的内容大同小异——“我觉得还是会比较稳定吧。”但放在不同的市场背景下,同样的回答,会透露出不同的含意。2013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承续2012年的高位回落态势,调整了一年,而2014年春,拍卖界人士则承续了谨慎的态度,因为他们知道,艺术品市场要热起来,还得由多重因素决定,在这些因素未凑齐之前,还是谨慎些好。

  一份报告,直指消费潜力

  欧洲人的艺术市场报告也把重点放在了中国,欧洲艺术基金会的《TEFAF2014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近日出炉,报告称,刚刚过去的2013年,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艺术品交易的第二位;其占全球艺术品市场份额24%,美国继2011年被中国抢去老大位置后,连续第二年夺回冠军宝座,去年其占全球市场份额38%。

  报告有两组数字非常有意义。作为艺术品收藏的主要群体,中国拥有百万美元净资产的富豪2013年增长了10%,达到120万人,位居世界第7位;而高净资产(可投资资产)人数至2012年已高达64万人,中国超级富豪的人数仅次于美国,为世界第2位。这些数字都说明中国艺术品消费拥有的巨大潜力。

  报告称,近年来香港地区的交易量逐年增加,2013年香港占据了29%的中国拍卖成交额。而保利和嘉德两大内地拍卖巨头都成立了香港公司,拍卖成交额分别达两家公司全年的21%和10%。

  这个数字凸现了上海艺术品拍卖业的窘境。虽然佳士得去年成立了上海拍卖公司,但保利、嘉德在沪均未有动作,上海全年的拍卖交易数字只占全国一成。因此,今年两会期间,上海代表呼吁开放上海自贸区内的文物拍卖,此举将有利于上海地区艺术品交易的繁荣。

  一家公司上市,利在透明

  3月初,保利文化在香港上市,该公司一半的营业额和87%的利润来自保利拍卖,募集的资金也将有一半用于艺术品业务。

  拍卖本来是中介业务,按理说不需要上市募资,保利文化此番上市也再度催热了拍卖公司上市话题,圈内流传,还有几家拍卖公司也正在准备上市。

  询问国内某大型拍卖公司对保利文化上市的看法,该公司人士话中有话地表示,不是说拍卖公司的数据不透明吗?这下好了,一旦上市,各种数据都可以公开了。

  根据保利文化上市时的资料显示,其2012年艺术品经营和拍卖的收入总额为6.03亿元,利润4.71亿元。按照此前的公开报道,保利拍卖2012年的拍卖总额为60亿元,按业内通行的佣金水平25%计算,应该达到15亿元,以其公布的利润率计算,大致应在11亿元。根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公布的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千万级拍品的结算率仅为58%,上述数字正好可以互相印证。

  一个新战场,佳作云集

  由于税收、服务、藏家群体等综合优势,香港将无可辩驳地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的一个新的主战场。今春,佳士得、苏富比、保利、嘉德都将在此开足马力,厮杀一番。

  赵无极、朱德群、常玉、吴冠中、陈逸飞、曾梵志等的作品,作为国际拍场的“标配”,仍是吸引买家的利器。

  但此次保利香港春拍则从国际化的角度,上拍了村上隆的突破性作品《命运无声降临》、50年未露面的潘玉良《窗边裸女》和常玉《红梅与白梅》、画家丘堤的绝笔之作《双雉》、朱新建26平方尺的大幅力作《江湖图》等。中国当代水墨分为“中国当代经典水墨”和“中国当代新水墨”两个专场,分别呈现以传承创新为己任的新国画与观念领先的中国新水墨。

  中国嘉德的香港战场上也放出了数亿佳品,有吴冠中巨作《交臂》、齐白石《布袋和尚》及林风眠重要作品《风景》、丁衍庸《花鸟》等,由于内地拍卖青铜器受流通限制,嘉德将“梦蝶轩藏中国古代青铜器”专场放到了香港。

  一只小杯子,要价2亿

  马力最为强劲的当属香港苏富比,两件放在整个中国艺术品拍卖史上都会有影响的拍品今春同时上拍——北宋定窑划花八棱大碗和明成化鸡缸杯。

  该北宋定窑大碗曾被国际著名收藏家艾弗瑞·克拉克夫妇和日本大藏家坂本五郎秘藏,类似的私人收藏定窑传世品寥寥无几, 2013年纽约苏富比春拍中,一件在旧货摊上被人以3美元淘来的北宋定窑刻花碗拍出了222.5万美元,成为一段传奇。此次上拍的定窑大碗由于流传有序,估价6000万港币。

  明成化鸡缸杯是中国陶瓷史上的杰作,是后世仿制最多的中国瓷器之一,全球目前只有4件私人收藏的明成化鸡缸杯。该拍品1999年在香港苏富比曾以2917万港币创下了当时中国瓷器拍卖的世界纪录。有趣的是,该杯是香港大藏家仇焱之于上世纪50年代在香港以1000港币购得,仇焱之去世后,该杯于1980年在香港拍出528万元港币,而此次把这件宝贝挖掘上拍的,却是仇焱之的孙子、香港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仇国仕。

  目前该鸡缸杯估价2亿至3亿港元,是否能再次刷新中国瓷器的拍卖世界纪录,人们将有所期待,因为这将显示市场的真正信心。

 

编辑:付裕

关键词:拍卖 中国 艺术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