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收藏大家庞莱臣的艺术品收藏

2014年03月26日 13:50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秋林远浦图》《秋林远浦图》

  庞莱臣(1864—1949),名元济,字莱臣,号虚斋,浙江湖州南浔人,今年是他诞生150周年。庞莱臣是近代南浔“四象”之一庞云鏳的次子,用今天的话说,庞莱臣是典型的“富二代”,因为他在年轻时期就继承了父亲留下的巨额遗产和庞大家业,本来完全可以沐浴祖荫、坐享其成,但他并不安于现状,而是大胆创业,锐意经营,大力发展民族工业。在清末民初的乱世中先后创办或投资了一大批近代企业,为苏浙地区近代民族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从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起,与人合资先后在杭州拱宸桥、德清塘栖(今余杭塘栖)开设世经、大纶缫丝厂和通益公纱厂。光绪三十年秋在上海与人合资创办龙章机器造纸有限公司,任总经理。此外,在南浔、绍兴、苏州、杭州等地开设米行、酱园、酒坊、中药店、当铺、钱庄等大小企业,并在以上地方拥有大量田产和房地产。有人做过统计,庞莱臣一生投资于近代民族工商业的资本总额超过300万两白银,是当时赫赫有名的大实业家。而比他的实业更加声名显赫的,却是他的业余爱好—书画收藏。

  庞莱臣自幼嗜画,更酷爱收藏,未及成年,就喜欢购置清乾隆时人手迹,又喜爱临摹,能书擅画又精于鉴赏,他父亲庞云鏳曾乐而称道“此子不愁无饭吃矣”。他的山水以“四王”为宗,近法倪云林、黄公望;用笔枯中见润,章法疏朗;花鸟作品则以恽南田为宗,工、写兼能,文雅可喜;对我国传统绘画艺术有很深造诣。据说,民国时期西方人购买我国名画,往往以有无“虚斋”收藏印来鉴别真伪,决定是否购买(凡庞莱臣所藏之画,均钤以虚斋印款),可见其鉴赏之精、收藏之多,影响之大。

  有人说,自古以来要成为成功的收藏家,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有财力,二是有眼力,三是有机遇,这三条庞莱臣恰巧都具备了。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几十年间是中国社会发展剧烈变革的时代,庞莱臣却以其雄厚的财力为支撑,加上精准的眼力,在不长的时间内就收集了数以千计的历代名画,这是一般收藏家难以匹敌的历代名迹。对于书画收藏,庞莱臣著有《虚斋名画录》16卷、《续虚斋名画录》4卷及《中华历代名画志》。

  这幅《秋林远浦图》,绢本,一派宋人气息。上有鉴藏印:庞莱臣珍藏印、有余闲室。此画装裱形式为虚斋特别装池法(上下段俱为黑绫),用料裱工皆高手所为,收入时晚于《虚斋名画·续录》之成书时,故未著录于此书中。裱边题签:宋燕肃秋林远浦图。燕肃,字穆之,青州益都人。真宗朝第进士,官至龙阁直学士,以礼部尚书致仕,故人称燕龙图。工诗,始作生竹,超然免于流俗。浑然天成,粲然日新,已离画工之度数,而得诗人之清丽。行家表示:此画对研究庞莱臣的收藏很有价值。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付裕

关键词:庞莱臣 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