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艺术品迎春拍卖聚焦“潜力股”

2014年04月02日 09:57 | 作者:吴翔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对于已有20年发展历史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而言,四季拍卖早已是每年拍卖日程中让人“习以为常”的常规动作,按部就班且难有新意。但是,2014年的春天却稍显不同寻常。

  从春节至今,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匡时、北京荣宝等艺术品拍卖公司,纷纷高调举行“迎春拍卖”,并在规模不大的拍卖会中,纷纷亮出自己的新特色。这似乎从另一个层面说明,正在料峭春寒中行进的艺术品市场,正在努力寻觅契合市场新需求的“迎春”法宝。

1、刘继卣 《武松打虎》 2014中国嘉德迎春拍卖 成交价36.8万元

1、刘继卣 《武松打虎》 2014中国嘉德迎春拍卖 成交价36.8万元

 

  特色专场成为“潜力股”

  在艺术品市场遭遇调整期间,借助各种方式提高知名度,吸引买家入场,成为各家拍卖公司的常用手段,其中,特色专场的发掘和设置成为拉动艺术市场增长方式中最受瞩目的“潜力股”。而这一点,在今年迎春拍卖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嘉德四季首次推出的“妙笔连珠”连环画创作手稿专场,不仅涵盖了徐燕孙、刘继卣、王叔晖、任率英、侯长春等一代大师经典作品,所选《荆轲刺秦王》、《武松打虎》、《范进中举》、《刘胡兰》也因有确凿的出版记录而受藏家好评。因此,在其迎春拍卖首日,便以105件拍品全部成交,斩获“白手套”佳绩。

  其中,刘继卣的三套作品《武松打虎》插图手稿、《黑旋风李逵》插图手稿、《说不完的故事》插图手稿,分别以36.8万元、21.85万元、20.7万元成交,分列该专场成交价前三。对此,该专场拍卖师徐军表示,连环画具有较强的叙事性、趣味性和艺术性,其特有的表现形式又具有很强的社会性,每一件经典的连环画作品,都凝聚了创作者的智慧和技法,体现了画家的不同风格。因此,作为画家原始创作记录的连环画创作手稿,更是物以稀为贵。

 

2、陆俨少  《曲江行吟图》2014北京匡时迎春拍卖 成交价35.6万元

2、陆俨少 《曲江行吟图》2014北京匡时迎春拍卖 成交价35.6万元

 

  扇画小品渐入佳境

  “扇画”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艺术品,最早出现在东晋时期,成熟于宋、元时代。明代以后,“折扇画”渐执牛耳,文人墨客精于此道者,不乏超凡脱俗的传世佳作。明代沈周的《秋林独步图》、唐寅的《枯木寒鸦图》、周之冕的《竹雀图》、陈洪绶和白汉的《松下题诗图》等名家杰作,向来“一扇抵万金”。

  近年来,随着书画行情一路走高,扇画小品也渐入佳境,受到越来越多藏家青睐。在北京匡时迎春拍卖的第一天,任伯年《娇雀幽兰》作为开场的第一件拍品,备受青睐,以无底价起拍,价格迅速上升最终以17.25万元成交。随后,经《碎金集》出版且有方震五上款的“仲月堂”藏溥儒《松涧迴云、行书自作诗》成扇,画面精彩,扇骨考究,经多次竞价后以35.65万元成交。而经《陆俨少画集》出版的金笺扇面《曲江行吟图》,经多次竞价,最终以35.65万元成交。此外,钱松喦、郭沫若共同创作的《黄花煨芋、草书自作诗》成扇则以32.2万元成交。

  对此,北京匡时拍卖中国书画部主管晏旭表示,扇画小品价格趋向于中端市场,下至几万元,上至数百万元。“北京匡时通过对藏家梳理,发现藏家对于小而精的扇画喜好在近些年有所增长,因此,可以说,扇画藏家目前已经形成有相对固定的藏家群体,新藏家数量每年都在递增。”

  “再加上同时出自两位名家的作品本身很少,品相完整的更少,名家扇骨相匹配更是难上加难,因此,总体来说,扇面是集工艺、书画艺术水平、内容综合在一起的艺术品类。”晏旭表示:“扇画小品专场最终斩获717.3万元成交额也在预料之中。”

 

3、贾又福 《雨后斜阳》  2014北京荣宝迎春拍卖 成交价179.2万元

3、贾又福 《雨后斜阳》 2014北京荣宝迎春拍卖 成交价179.2万元

 

  创新组合成为“新动向”

  除特色专场盯准艺术市场有潜力的拍品之外,新藏家也成为各家艺术品拍卖公司重视的对象。与以往迎春拍卖“扎堆”北京不同,2014年的保利迎春拍卖则将预展和拍卖地点首次定在三亚,并预展25天,成为北京保利成立以来预展时间最长的一次。

  对此,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这是经过讨论之后的慎重决定。“很多来三亚参观展览的人并不熟悉艺术品,但是,一旦遇到如此规模的展览会,就会慢慢地被艺术所吸引入场,很多新藏家也是借此机会开始入场收藏艺术品的。”

  拍卖现场状况也与北京保利事先估计情况相似,由于是首次在三亚举行迎春拍卖,因此,拍场人气颇高,拍卖中,拍卖现场600平方米的大宴会厅始终座无虚席。综合4个专场看,客户群各不相同,北京保利相关部门统计,实际参加拍卖的客户数量超过1000名,现场有70%的客户是新客户。

  最终统计,“北京保利此次迎春拍卖总成交额达1.1亿人民币,书画、油画和珠宝钟表等各不相同的艺术门类都曾拍出单价300万以上的艺术品,而价格相对较低、带有艺术消费性质的作品成交率较高。”赵旭说:“虽然是一次试水,但此次拍卖却为三亚乃至海南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揭开了新的序幕。”

  私人珍藏成为新特色

  除聚焦艺术市场“新藏家”以外,私人珍藏也逐渐成为收藏市场新的兴奋点,并成为迎春拍卖的特色之一。

  这种以画家、画类、师承或是某艺术形制为线索,梳理统筹而成的私人珍藏专场,往往主打大师小品或名家精品,由于多出自于资深藏家,并有著名人士旧藏或上款,因此,往往会得到市场认可和藏家青睐。

  其中,中国嘉德迎春拍卖的私人珍藏专场“杏林精舍藏画”表现平稳,97件拍品100%成交,总成交额超过2687万元人民币。其中,范曾、宋雨桂《雪泥集、雁过集》为香港著名收藏家黄琦旧藏,笔墨精彩,别具韵味,以218.5万元成交拔得头筹。而启功1989年作《行书七言诗》为其典型书法作品,清逸俊朗,以132.25万元成交,成为该场次席。

  此外,在迎春拍卖中,当代书画的运作模式也与春秋大拍出现不同。其开始注重收藏和画派师承脉络,并在细分市场的同时,关注当代书画一线艺术家以及当代中青年艺术家市场。例如,在北京荣宝当代书画专场中,贾又福《雨后斜阳》经过多轮竞价以179.2万元成交,此件封面作品虽尺幅不大,但独有震撼视觉的效果。而范扬《观鹿悟禅》为纵向大尺幅作品,以95.2万元成交。在中国嘉德迎春拍卖中,成交率84%,成交额1898.88万元,拍卖当代老、中、青三代画家作品300件,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当代书画的格局和水准。

  因此,从整体表现来看,当代书画稳中有升,活跃在中国当代书画一线的艺术家作品依然备受青睐。与此同时,当代水墨板块中青年艺术家也成为亮点,逐渐成为收藏投资的新趋势。

 

编辑:付裕

关键词:拍卖 迎春 成交 艺术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