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创作座谈会侧记

艺术莫负了真情实感

2014年04月14日 11:15 | 作者:吴艳丽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3月的北京晴空绽放,从2012年底启动的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入攻坚阶段,多届全国美展获奖艺术家日前齐聚中国文艺家之家,就创作情况、如何描绘中国梦以及全国美展当前面对的问题等展开研讨并提出建议,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创作座谈会在思想的碰撞中展开。

 

  表现当下人、当下事、当下的精气神,是时代对艺术提出的命题。“时代性、艺术性、精神性应该始终是全国美展所坚持的基本准则,中国美协副主席吴长江开门见山地点明了全国美展的宗旨。为了破除艺术隔靴搔痒式的创作弊端,近些年中国美协鼓励艺术家坚持写生创作,并将这一精神贯彻到全国美展中,希望艺术家既能拓展自己的艺术风格,也能创作出有思考、有感受力的参展作品。吴长江强调:只有感动了画家本人的作品,才能感染他人。

 

  作品的感染力在于画面的情感温度。与会美术家、理论家纷纷表示,情感温度来源于创作者对自然、对社会和对内心的深切关注。每个人认知世界的视角总有所不同。有人选择去展现民族生活的原生态,有人选择去表现家庭亲人之间的细腻真情,有人选择去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情境,有人突破以往对军旅题材的高歌去展现最平淡、最真实的军旅生活,这其中,“人民形象成为与会者探讨的重要艺术命题,凸显美术界关于中国梦的创作思考。

 

  20世纪初,美国艺术批评家格林伯格曾在艺术领域提出消费文化一词,消费文化的兴起与流行对艺术提出了挑战——消费时代的快捷和更新,让高雅文化和通俗文化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艺术面临精神危机。现在全国美展有些作品技术上没有问题,但是给人的印象不够深刻”“画面制作压倒了情绪宣泄(工笔画表现尤甚)已是当下各种展览的通病”“要想出精品力作,最终还在于艺术家对生活和艺术的深入挖掘”“全国美展现在是业内热、业外冷,与会者纷纷表达自己的思考。

 

  为什么全国美展也会面临这样的尴尬?与会者认为原因在于现如今展览太多、应酬太多、照相代替写生多。很多艺术家为了应付层出不穷的展览,只能敷衍了事,没有时间去感受生活、没有精力去沉淀生命、没有能力去发掘画面的温度,反之却习惯了采用图片和影像来玩观念、取巧形式,因为它“。对此,与会者认为,全国美展应该对美术创作起到风向标的作用,让艺术创作最重要的突破不在形式,而是丰富的作品内涵。

 

编辑:付裕

关键词:艺术 全国 美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