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宣纸和书画纸的区别

2014年09月19日 09:07 | 作者:熊潇雨 | 来源:商报
分享到: 

  由于书画市场的需求量逐年上升,近年来在市场出现了大量的书画纸以满足书画爱好者的使用。书画纸现年产量仅泾县一地就逾5000吨。 据安徽省泾县明星宣纸厂北京分店即北京明星四宝堂的总经理沐永强介绍,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书画纸不属于宣纸范畴。书画纸是专门用来供书画初学者使用的价格低廉的普通纸张,而宣纸是可供书画家用来创作的高档纸张。虽然二者都有吸墨性,但有着本质区别,其不同点主要体现在:一、原料成分不同;二、制作工艺不同;三、使用效果不同;四、保存时间不同。只有认识到它们之间的差别,才能正确辨认和使用。

 

  宣纸的独特,就在于其原料的独特。宣纸的原料是青檀皮和稻草,这种原材料配比已沿袭近千年,至今不变。宣纸的制作过程分两个阶段:原料制作和纸张制作。原料生产的特点在于:生产周期特长,制作不厌其烦。青檀皮和稻草要用山泉水浸泡,经浸渍、蒸煮、拣选、摊晒,加上日晒、雨淋、露炼、漂白等自然加工,使每一根青檀皮、每一根稻草都洁白如棉,柔而有韧,需要8-10个月原料制作才结束,其艰辛、复杂超乎常人想象。

 

  纸张的制作工艺,自唐代以来一直保持传统的手工操作:采用竹薀过滤抄捞法进行捞纸;用火墙烘烤、人工揭贴的烘干法晒纸;检验工序是逐张逐张目测手检。在制作丈二、丈六、丈八、二丈等规格宣纸时,更能显示宣纸操作工艺的精妙与独创。8-16名捞纸工分站纸槽四周,共持一张纸帘,心有默契,手上协调,既小心翼翼又沉着果断。如果其中一人有一点闪失,就会前功尽弃。宣纸外观平常,但其丰富内涵让众人膜拜,如刘海粟、尹瘦石、吴作人、李可染等大批书画大师,曾不顾年迈体弱、路途遥远,专程去泾县参观了解宣纸的制作工序。

 

  宣纸由特殊的工艺和特殊的原材料制作而成,具有其他纸类无法与之相比的润墨效果。使用宣纸创作,润墨匀称,层次清晰,浓淡有致。宣纸在着墨后,由于自身的青檀皮纤维分布均匀,不含杂质,从而不变形、不起拱、不起翘,具有稳定性和耐久性,故宣纸“纸寿千年”。

 

编辑:付裕

关键词:宣纸 书画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