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晚清风云 晚清风云

跟随溥仪从事体育运动的日子

2014年03月26日 16:48 | 作者:爱新觉罗·毓嶦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伪满时期,作者在跟随溥仪“读书”的时候,曾跟随溥仪的“热乎劲儿”,除了骑自行车和打靶射击外,还从事了多项“体育运动”。

  乒乓球和羽毛球

  我刚到伪满皇宫时,正赶上“乒乓球热”,在西花园里有两间通连的房,可供打球。记得当时谁也不会拉弧旋球,不过是推推挡挡,偶尔扣杀一两下。溥仪有时高兴了也过来挥几下球拍。不久,同德殿完工,有许多宽敞的地方了,可是打乒乓球已经“降温”了。

  继乒乓球兴起的是羽毛球。羽毛球馆选择在同德殿后边的一处大宴会厅,那里天花板上吊着“水晶”大花篮灯,四面墙壁上有壁灯,照明设施齐全。我们在木板地上贴上牛皮纸条儿,算作场地,墙壁上打个钉子,挂上了羽毛球网。那时伪满还不大流行打羽毛球,我们打的球还是从天津带来的进口货。打了一段时间,热乎劲儿一过,又无人问津了。

  骑马

  同德殿东院东南角有个小马场,我们在那里骑过一两次马。那也是溥仪让把马拉来,他不骑,只是叫我们骑一会儿给他看看。小马场的东边安了一面镜子,大概是为了给骑马的人照一照在马上的英姿,可是马不认得镜子里的影像,一跑到镜子边就尥一下蹶子。后来大镜子就挪到西院去了。不幸的是,每天镜子底下总有一两只死麻雀。原来镜子里反射的是天空和树木,麻雀哪里知道,常常一头飞过去,就撞死在镜子上。听到此事,溥仪就马上传旨做一个布帘子挂在镜子上,以挽救麻雀的“无妄之灾”。

  台球

  同德殿楼下有暖廊,一排四间大屋子,东头一间是台球间,但日本人没有给安球台,好在溥仪有个旧的,换个新毡子面凑合用。球台原来在西花园书库里,没有人打,这回正好搬到新的地方来,又添了几根球杆,一副球,大家就“热”起来了。当时我们玩的是“四球开伦”:两个人对打,球一共四只,两红两白,要用白球打别的球,撞上一红一白记两分,撞两红记三分,撞两红一白记五分,只撞到一个球得零分。有的人一次能打二三百分。但玩儿了一阵,也向以前一样,渐渐就冷场了。

  网球

  原来在西花园的书库前面有个网球场,溥仪刚到长春时还时时打打网球。那时他二妹、二妹夫结婚不久,就住在西花园的植秀轩,常陪溥仪打球,等我到长春时他已经不打了。但网球场旁边有个小屋,里面依旧住着三四个专管拣球的“球童”,大概有十五六岁。溥仪虽不打球了,他们没事也不敢出去玩。

  同德殿建成后,又在院里修了个网球场,设计球场的人大概不会打球,球场修成南北向的,站在南边的无所谓,在北边的一抬头太阳特别晃眼睛,根本看不到球。后来溥仪又想打打球了,因为院里地方也大,又修个东西向的球场,但他也没打几次就不打了,结果便宜了我们几个学生,足足打了两个夏天,后来球场因无人修理变得破旧,网球运动算告一段落。

  溜冰

  南北向的网球场到冬天被当成溜冰场。长春冬天特别冷,溜冰场必须向阳,只有这样冰才能被太阳晒化一点儿,我们的冰刀才能插入冰里。溥仪也想上冰上试试,就准备了一副速滑跑刀,跑刀长,前后都比鞋长出一截。由于怕摔倒有碍“龙体”,结果溥仪一回也没划。溥仪给我们买的都是花样冰刀,也没有人教,能滑着前进后退就挺满足了。第二年冬天溥仪又给我们买了整一个冰球队的服装,有冰球、球杆等,还有很多防护用具。就这样,滑冰运动维持了三个冬天。

  游泳

  大概是1942年,在同德殿东边,伪满宫内府给溥仪修了个小游泳池,有20多米长,一人深,连着一个小的、浅的水池。第一年我们游得很高兴,溥仪就在水池边上晒太阳,没有要下水的意思。长春的夏天很短,没有尽兴天就凉了,可是游泳热却没结束。转过年,我们又提议接着游,但情况有了新的变化,溥仪又结婚了,安排新人住在同德殿二楼的东头,往下一看正好对着游泳池,有碍观瞻。于是我们忙在游泳池的西边搭起个席障子,这样“贵人”看不到游泳池了,我们又游了一个夏天。1944年,太平洋战争吃紧,美国的B52轰炸机对鞍钢进行了轰炸,在长春上空也侦察过。想要在游泳池旁边搭个席棚子,因是引火之物,很不安全,结果我们就没法再游泳了。

  太极拳

  练太极拳坚持的比较长,这是因为把它当做体育课来上。开始还是溥仪带头,大家一起学。老师姓陈,名曾则,是我们的国语老师陈曾寿的弟弟。陈曾则老师字微明,家住在上海,开了一个拳社,以教太极拳为职业,自幼练的太极拳。他老师叫杨澄甫,是杨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禅的孙子。

  学拳的时间,被溥仪安排在吃完晚饭以后。陈老师笃信佛教,自从母亲故去以后,就长期吃素,他到溥仪这里来了就单给他做素食。吃完饭开始教拳,教了一个夏天,学会了一百零八式的太极拳,老师就回上海去了。

  第二年夏天陈老师又来了,教的太极推手和太极剑。不过学太极拳、太极剑,成了溥仪给我们布置的体育课。我们每天在同德殿的大广间里练习,坚持了有两年多。一旦没有老师看着,大家不久便松懈起来,三十分钟一套的拳剑二十多分钟就比划完了。

  溥仪练太极拳没有坚持多久,有一阵子他对太极推手有点兴趣,但他不和我们推,另外找了两个伪宫内府的侍卫官陪练。那时的侍卫官是个闲职,当溥仪接受朝贺、接见外宾时,他在正中的宝座上一坐,侍卫官、侍从武官分列站立两旁,这就是他们的本职工作,此外别无他事。溥仪叫他们来陪练太极推手,其实他们也不会,只是哄“皇上”一乐而已。推过几下,溥仪稍一用力,他们便踉踉跄跄地跌倒在地,好在地下有地毯也摔不着,然后诚惶诚恐地说:“奴才实在不行,皇上的功夫可真厉害呀!没觉着怎么着,就摔出老远的啦。”

 

 

编辑:罗韦

关键词:溥仪 同德 镜子 太极拳 老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