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孙毅将军在长征途中

2014年04月24日 16:15 | 作者:王锡堂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孙毅将军是我军的“一员虎将”(1904—2003),早年曾参加了北伐战争和反蒋战争,1931年12月参加宁都起义,走上革命道路,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第十四军司令部谍报科科长。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历任粤赣军区独立第二十二师参谋长,红一方面军教导师参谋长,参加中央苏区第四、第五次反“围剿”斗争。1934年他率部参加长征,并给人们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传奇故事。

  没有“四条腿”还有两条腿

  1934年8月,时任红军学校教员的孙毅被军委总部副总参谋长叶剑英叫去。叶剑英对孙毅说:“当前第五次反‘围剿’形势十分严峻,为了应付更复杂、更困难的局面,中央决定组建一支新的部队———教导师,直属军委领导,主要任务是保护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军委确定由张经武出任教导师师长,何长工任政治委员,你任参谋长。”

  从总部出来,孙毅迅速与张经武一道,全力投入部队的组建工作。当时军委决定,教导师由瑞金、会昌、兴国、汀州、于都、石城等十几个县的独立团、营、补训团、营和游击队组成。编为三个团。每团1700人左右,加上师部各直属队,共6000余人,他们都来自土地革命后翻身农民的子弟,年纪在17至22岁之间。到8月底,教导师按期组建完毕。遵照刘伯承总参谋长“立即投入政治、军事训练”的指示,孙毅协助张经武制定了《新战士训练计划》,油印后发到各个连队执行。

  10月10日,是教导师奉命出发的第一天。当天上午,张经武从军委总部会议室出来,火速赶回师部,传达了总部会议精神,会后,他把孙毅叫到了自己房里,告诉他在布置完远征任务后,大家在讨论领导干部乘马问题时,军事顾问李德得知孙毅是从白军起义过来的,便把手中的铅笔一挥,将孙毅名下的“马”划掉了。张经武据理争辩,也都无济于事。但孙毅对于有无马骑这区区小事也不太在意,他幽默地说:“没有了四条腿,我还有两条腿嘛,师长就放心吧,我绝不会掉队的。”

  负重突围中两次甩掉“包袱”

  长征开始后,为了保密,党中央和军委机关统称为“红星纵队”。博古决定将印刷票子和宣传品的机器、修理枪械的兵工机器等统统搬走,并决定由教导师承担这一任务。上千件东西,包括大大小小的铁箱、木箱,以及用稻草、各色布料绑捆的、需要三五人甚至十来个人才能抬着走的机器部件,全由教导师战士肩挑杠抬,行动十分缓慢,从瑞金高围到洛口50华里,走了16个小时。为了赶上部队,他们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战士到了疲劳的极限。

  部队通过敌人的第一道封锁线后,进入了江西、广东交界的大庾山,这里到处都是悬崖峻岭,只有一条崎岖小道,加之天不作美,不时下着小雨,战士抬着这些笨重的物资行走在这条泥泞路滑的小路上,就比上天还难,不少战士掉下悬崖牺牲了。很多基层干部战士来到孙毅身边,对“负重转移”的做法提出了质疑。当天宿营后,孙毅把听到的反映向张经武、何长工作了汇报,并谈了自己的看法。经过认真讨论,张经武决定由孙毅起草电文,向军委总部请示,今后遇到危险路段时,把多人抬的机械部件丢下山涧,减免部队伤亡。第二天,总部复电,批准了这一要求,署名是刘伯承的亲笔签字。

  在湘粤交界处的九峰山,由于山麓险峻,抬着大机器的战士更是寸步难行,稍有不慎,就得跌入深渊。张经武、何长工、孙毅果断做出决定,将两人以上抬的机器部件全部处理掉。战士们打开草包、麻袋,能砸的砸碎,砸不碎的,顺着悬崖推下去。百余个大件处理后,近千名战士从沉重的负担中解脱出来,剰余的400多担装有各种物资的箱子,仍由战士轮流挑着前进。

  教导师随红军大队通过敌人第三道封锁线后,来到了敌人在湘江设置的第四道封锁线。12月1日,在长达30余里的战场上,红军与敌人展开了一场生死存亡的大拼杀,终于堵住了十几万敌人,胜利渡过了湘江。教导师根据朱德指示,日夜行军,一同渡过了湘江,随即向湘、黔边界的通道县进发。

  教导师负重走了两个多月,减员到了极其惊人的地步,6000余人剩下不足一半。关键时刻,中央于12月18日在黎平召开政治局会议,决定撤销教导师编制,其人员分别补充到第一、第三军团,并决定甩掉坛坛罐罐,轻装前进。

  会后不久,刘伯承来到教导师,向科长以上干部传达黎平会议精神,宣布张经

  武调军委分配工作,何长工调任军委第一纵队第二梯队司令员兼政委,孙毅去军委干部团任职。1935年1月5日,教导师到达乌江江界渡口,除武器、弾药、粮食、医药外,把所有机械部件投入了乌江。随后,孙毅按军委指示,担任军委干部团作战科科长,继续率部长征。他对身边的郭路排长说:“你这个大力士肩上没有沉重的包袱了,可轻松了!”

  一字不差地汇报

  红军顺利通过彝族等少数民族地区后,抢渡泸定桥,来到了夹金山下。夹金山主峰海拔4000多米,终年积雪,空气稀薄,没有道路,没有人烟,气候变化无常,时阴时晴,时雨时雪,忽而下起冰雹,忽而狂风大作,民间素有“神山”之称。要翻越这座大雪山,对长时间跋涉,生活艰苦、体力虚弱、衣服单薄的红军来说,困难是难以想象的。叶剑英把孙毅叫来说:你这个侦察科长带几个人去,找些民众了解一下,问问他们,看怎样过雪山损失才会小一点。

  孙毅马上带上两个参谋来到了硗碛村的几户村民家访问。据村民反映:山上大雪纷飞,寒气逼人。想要过山,必须在上午9时以后。下午3时以前,要多穿衣服,上山前多喝些姜汤或辣椒汤,最好每人拄一根棍子,防止摔倒。接着,一位老大爷还一本正经地对孙毅说:在山上行军,要做到不准说话,不准嬉笑,不准坐地,否则会引起山神发怒,性命难保。

  孙毅回到部队,将听来的情况包括山神的故事一字不差地向叶剑英作了汇报。叶剑英听后对孙毅说:“我们共产党不相信‘山神发怒’的说法,但这是当地村民的经验之谈,对我们爬这座大雪山很有启发,我们就按村民说的去办。”接着随即口述了四条指示:一、爬越雪山时不要走得太快;二、相互之间不要说话;三、任何人不能坐下来休息;四、发扬阶级友爱、团结互助精神。还要求各部队准备好足够的生姜、辣椒,发给每位指战员。接着,孙毅根据叶剑英的这几条指示,起草了一份通知,发给每个连队并进行传达。

  历经千辛万苦,1935年10月19日,孙毅所在的红一方面军终于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吴起镇。至此,长征胜利结束。孙毅这位铁打的汉子也终于用双腿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编辑:罗韦

关键词:孙毅 教导 导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