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重庆大轰炸再添铁证 日军随军记者记录曝光

2015年06月05日 14:40 | 作者:周梦莹 |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原标题:重庆大轰炸再添铁证:日媒记录日军在山城所犯滔天罪行被披露

  今(4)日,重庆市北碚区档案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首次向社会披露了关于重庆大轰炸的第一手史料。记者了解到,此次披露的史料绝大多数由日军随军记者、日官方媒体所记录,真实再现了日军在重庆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1

日军拍摄的六月五日前日机空袭重庆图片。北碚区档案局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6月4日21时讯(记者 周梦莹)今(4)日,重庆市北碚区档案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首次向社会披露了关于重庆大轰炸的第一手史料。记者了解到,此次披露的史料绝大多数由日军随军记者、日官方媒体所记录,真实再现了日军在重庆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史料特别视角:由日军侵略者记录

  北碚区档案局局长冯琰告诉记者,此次征集的史料较为完整详实地记录了中日双方所进行的激烈战斗,时间跨度从1937年7月7日到1945年5月,基本覆盖了日军侵华的整个过程。

  “特别是这次史料的视角很特别。”冯琰说,照片及文字由日军随军记者、官方媒体或者各侵华部队所记录,真实再现了日本侵略者反人类的法西斯罪行。

  此外,此次披露的史料中,也包括如日军从空中拍摄轰炸重庆市区的全镜头图景、日军记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抗日最坚强核心”、“日军记录的共产党武装力量不断强大令人害怕”等内容。

 

2

日本官方媒体记载的日本华中舰队报送的1940年海上空军部队轰炸重庆记录,该图详细列明了该海军轰炸次数、时间、指挥官、战果。北碚区档案局供图 华龙网发

 

  首次披露:这些史料就是铁证!

  史料一:1940年8月9日,日军轰炸重庆繁华商业市区及曾家岩等地区

  一份来自日军侵略者当年的记录显示:地毯式轰炸重庆——海军飞机第二十六次轰炸重庆。昭和十五年八月九日海军飞机总指挥官樋畑部队长以及铃木部队长所率领的轰炸队下午四点四十分在重庆繁华商业区以及外交部附近海棠炼油工厂、弹药工厂投下炸弹……上方照片:上为嘉陵江,下边的河流是扬子江,下方的岛屿是珊瑚坝机场,可以看到一条白色的混凝土跑道。

  潘洵等著《抗日战争时期重庆大轰炸研究》中记载:8月9日,日海军第一联空33架,第二联空54架及陆侦4架共91架,分两批空袭重庆市区。共投爆炸弹237枚、燃烧弹41枚,造成197人死亡,173人受伤,损毁房屋332栋又948间,使重庆蒙受巨大损失。

 

3

1940年6月16日,日本陆军飞机轰炸金陵兵工厂。北碚区档案局供图 华龙网发

 

  史料二:1941年6月5日夜间,日军轰炸重庆居民区,酿成了较场口隧道窒息惨案

  日军报道原文译:海上航空部队连续空袭重庆。进入六月以来,海军航空部队基本上连续轰炸重庆……尤其效果最明显的是六月五日的夜间空袭给敌人带来了极大的损害。……这让重庆城内外的主要地带一夜之间化为一片废墟。十几处发生了火灾,猛烈的火势在重庆持续着。

  潘洵等著《抗日战争时期重庆大轰炸研究》中记载:6月5日,日机24架分3批夜袭重庆。是日傍晚18时许至23时许,日机分3批从湖北宣都、松滋等突然夜袭重庆,空袭过程长达5小时9分……这次轰炸酿成了较场口大隧道窒息惨案。在较场口大隧道躲避空袭的重庆市民由于人多窒息,造成1115人死亡,776人受伤,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间接死于空袭人数最多的惨案。

  史料三:1941年8月11日,日军连续八次轰炸重庆市区

  日军报道原文译:在我军的猛烈炮轰下被粉碎的重庆,随着警报的解除,消防队和防护团奔走在市内数十个地方,对爆破现场进行勘察。忙于防火和善后收拾工作。因为水道的破裂,好像有人喝浑浊的扬子江里的水。在右方的小屋子里,书写着大大的“在防空洞避难的时候,不要携带大的行李”。

  潘洵等著《抗日战争时期重庆大轰炸研究》中记载:8月11日,日机108架分两次六批轰炸重庆市区及涪陵、巴县、奉节、开县等地。市区空袭警报长达14小时57分,是日机轰炸重庆几年中空袭警报时间最长的一天。

  史料四:日军1940年轰炸重庆日志图

  在一份日本官方媒体记载的日本华中舰队报送的1940年海上空军部队轰炸重庆记录中,详细列明了该海军轰炸次数、时间、指挥官、战果。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1940年4月22日至8月9日重庆所经历的26次屠杀式轰炸。”北碚区档案局局长冯琰表示,凶恶的日本侵略者不仅轰炸军政机关,还大量地轰炸繁华商业区、居民集中区以及学校、医院、供水、供电等单位,使重庆人民蒙受了血的代价。

  五年半大轰炸 直接伤亡达32829人

  据北碚区档案局方面介绍,1938年12月2日,日军总参谋长闲院宫载仁亲王向侵华日本陆、海军传达了“大陆令第241号”天皇敕令,亲自下令开始实施战略轰炸。

  2011年,由重庆市委抗战办公室、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著的《重庆市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正式发布,首次向世界公布了重庆在抗战时期的确切伤亡人数和财产损失数据。重庆遭受的伤亡和损失,都来自长达五年半的大轰炸——直接伤亡32829人,灾民172786人,财产损失100亿。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重庆大轰炸再添铁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