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无人值守爱心书摊”让生活撒满书香

2014年04月24日 08:48 | 作者:胡仁巴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团结路的街头,有一个不起眼的小书摊。路过这里的人,有空时都会习惯性地坐在这里看看书。书都是免费看的,书摊的主人一般都不在,每天只是早上来摆好书,下午来收走书。

  书摊的主人叫伊再提·热合曼,今年45岁的她是乌鲁木齐市第十九小学的一名退休维吾尔族女教师,十年前因身患尿毒症做了换肾手术,现在每周需要做三次透析。

  “只要还活着,我就会一直办下去!”伊再提大学毕业至今,收藏图书近千本。她爱读书,更喜欢藏书,希望用自己收藏的图书供大家免费阅读。当得知自己身患尿毒症后,伊再提开始认真考虑自己的人生计划。

  说干就干。2013年4月12日,伊再提在乌鲁木齐团结路上用一张小书桌,两张长椅,几十本图书和杂志办起了一个无人值守的爱心书摊,供市民免费阅览。

  很多人慕名而来,为书摊捐赠了数千本书。爱心人士纷纷参与创办免费书摊,免费书摊增加到了11个。书摊周边的商户,则每天腾出地方摆书收书。

  伊再提说,今年,爱心小书摊在去年10个“分店”的基础上,还将增加。看到有更多的人愿意为免费书摊出一份力,伊再提非常欣慰:“真想让爱心小书摊摆满我们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伊再提说,如果每家企业或者每个人,能够在自家门前摆出一个小书摊,那么她的心愿便不再是纸上谈兵。

  “人人爱读书,人人来读书,是我最大的幸福。”伊再提将右手压在心脏处说,虽然身体每况愈下,但她是幸福的,她想让读书的人都感受到这份幸福。

  “小小书摊,凝聚着良心与爱心,为读者开启了一种传递知识、传播文明的思路。”新疆专用通信局干部刘亚卓和同事们在广播里听到伊再提的故事后,开始了一场关于如何帮助伊再提的讨论。

  “被伊再提老师的这种精神所感动,我们局里面的干部职工很快募集到了7600元钱,局里的互助基金又提供了2400元,希望这些钱能帮伊再提做更多想做的事情,完成她的梦想。”刘亚卓说。

  在第十九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以伊再提命名的“伊再提爱心图书角”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的18个社区以及42所中小学和幼儿园陆续挂牌。

  “从最初的1个小书摊变成了现在的60多个,更多人可以看到免费的图书,离让所有人都能看免费图书的梦想更近一步了。”看到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图书角(点)走进了社区、学校,伊再提很是激动。

  “眼下,‘伊再提爱心图书角’和‘伊再提爱心流动图书点’已有书籍约28000本,这些书除了伊再提自己提供之外,很大一部分来自社会热心人士的捐赠。此外,团结路上还分布着6个‘伊再提爱心流动图书点’,完全按照伊再提流动书摊的不记名借阅、借阅者主动归还方式管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冶海龙说。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书摊 免费 图书 无人值守爱心书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