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湖南宜章:不能总让好人吃亏

2014年04月24日 09:23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一段时间以来,“2013年影响宜章十件大事、感动宜章十大人物”揭晓,县电视台、全城的LED大屏幕播放着十大事件和十大人物的事迹。

  在湖南省宜章县,好人从吃亏变成了吃香,全社会形成了尊重好人、关心好人、爱护好人、争当好人的可喜局面。

  好人甘愿吃亏

  2009年冬天,记者来到宜章县迎春镇采访优秀校长李黎明,人们流着泪回忆。扎根乡村教育27年的李黎明,把贫困地区的教育搞得有声有色,上级多次想调他去县城,可他宁愿留在乡村,带病坚持工作,直到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46岁。

  记者爬上狮子口大山,认识了“大山卫士”刘真茂。他担任宜章县长策乡武装部长,主动上山组织护林队,队友们下山后,他甘愿留在大山。29年巡山护林,忍受常人难以体会的艰苦和寂寞,但刘真茂却说:“守好狮子口大山,我个人吃点亏算不了什么。”他患病的妻子也跟着吃亏,单独抚养孩子,付出了艰辛。

  还有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好镇长宋立军、优秀城管干部李亚江、好支书谷日栋、中国好人袁贤光、网络妈妈谭兰霞、孝德少年范林锦、贤孝大嫂陈巧燕、见义勇为的邓秋兰和肖红……

  2010年8月31日,本报发表通讯《李黎明:丰碑树立在人民心上》,不久,又在一版头条发表通讯《李黎明去世敲响警钟》。记者和读者都在反思,好人甘愿吃亏,但是社会难道真的就让好人长期吃亏?甚至“亏死”吗?

  不能总让好人吃亏

  “我们不能总让好人吃亏!要大力宣传好人、帮助好人,好人有好报!”时任宜章县委书记向曙光、县长欧阳锋在县委常委会上发出了这样的声音。

  2011年,中共宜章县委常委会决定,启动“影响宜章年度十件大事、感动宜章十大人物”评选活动。

  2012年2月24日,蹚过淙淙溪流,攀上羊肠小道,县委书记欧阳锋率县直相关部门和部分乡镇负责人来到了海拔1600多米的狮子口大山瞭望哨,看望刘真茂,并召开现场办公会。

  欧阳锋紧握着刘真茂的手说:“你辛苦了,我们特地上山来向你学习,也要帮助你解决困难。”欧阳锋就新建活动板房的选址进行了考察,国土、旅游、交通、林业等相关职能部门解决了刘真茂遇到的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

  “‘好人’中有的身患疾病,有的生活困难,他们也需要关爱,需要帮助。”宜章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建球说。县委、县政府倡导设立的“双十关爱基金”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2013年3月“双十”评选委员会在晚会现场捐款,感动宜章人物邓冠华将奖金捐回给基金,并另捐款10万元,各界爱心人士、企业和单位纷纷慷慨解囊,爱心涌动,获得捐款60.4万元。“双十”关爱协会随之成立。

  李黎明事迹报道后,乡村教师身体健康状况受到关注,县财政出钱为全县教师进行全面体检,解决教师“住房和暖水工程”;刘真茂坚守大山,条件艰苦,有关部门为其解决用电、电视收看问题,建水池、瞭望哨、修整上山小道;县环卫工集体获奖后,政府投资添置了洗护栏车、清扫车、垃圾收集车;模范环卫干部李亚江去世后,根据“岗位需要、做得来”的原则,县里安排他无业的妻子李飞燕到自来水公司上班;群众心中的好镇长宋立军去世后,县里将他妻子陈冬容调整到县计生委合适的岗位。“我自己并没有提要求,但政府给予了特别关心照顾,心里很温暖。”陈冬容很欣慰。

  这些做法受到群众称赞。市民彭宜芳说:“一个和谐的社会,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好人应该得到保护和帮助。”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宜章 吃亏 吃香 好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