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结伴养老”让老人不再寂寞

2014年04月24日 14:39 |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子女不在身边,如何解决独居老人守空房问题?阳泉市官坊街社区想出了“结伴养老”的办法。经社区撮合,社区的11位独居老太太结伴养老。

  一开始9位老太结伴3个组

  在阳泉城区官坊街社区,4月20日下午突发心脏病的张巧玲躺在床上,结伴养老的温荣爱给她倒了一杯水,还递过一个纸条:“这是我找的一份偏方,你试试。”

  接过偏方,张巧玲激动地告诉记者:“要不是温荣爱第一时间给我女儿打电话,真是死了也没人知道。有个人坐在跟前,给你倒点水,陪你说说话,踏实,心情也好!”

  虽然住在前后楼,可72岁的张巧玲和75岁的温荣爱以前并不熟,只是见面时打个招呼。她们的境遇都差不多:老伴过世,儿女成家另过,时常回来看看她们。

  官坊街社区主任孙彦梅说:“我们社区4700名居民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775人,其中不少是独居或空巢老人。他们较少出门,也不常与人交流,一些老人沉默寡言甚至性格孤僻,有些生病在家也没人知道。”

  孙彦梅说,媒体上有报道,有老人在家中过世很久才被发现。孙彦梅和伙伴们琢磨了良久,想到能不能让老人们结伴养老,这样既能让老年人在发生意外时多一份保障,同时给孤寡老人提供了一个相互帮助、结伴生活、欢度晚年的平台。通过入户走访,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有9位独居的女性老年人有结伴生活的意愿。

  去年12月19日,官坊街社区启动了“独居老人·携手结伴·幸福晚年”项目。在社区的撮合下,9位老人根据脾气性格和年龄,自发组成3个结伴养老小组:张巧玲、温荣爱一组,丁金英、石秀华等3人一组,孙秀英、王毅华等4人一组。

  不参加集体行动,必须“请假”

  “快出红桃!”“分儿快够了!”……4月23日下午,独居的孙秀英家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孙秀英她们这一组最初4人,现在又增加了73岁的翟金花。五名结伴养老的独居老太打扑克,宛如一群年轻人,享受着属于她们自己的欢乐时光。

  因老伴在同一个单位,孙秀英等五人早就认识了,且都是开朗直率的性格。一名河北籍,两名河南籍,两名山西籍,方言不同,可这并不妨碍老人们的交流。

  虽然关系宛如亲姐妹,但老人们的经济账算得很清楚:“都是各付各的钱!”她们每天早上起来就聚在一起,一起晨练、买菜,中午各自回家吃饭午休后,下午3点又集合在一起,去桃河公园溜达,或者聊天、打扑克。谁家有点事情,其他人帮着出主意。“如果哪天谁没有参加集体行动,必须‘请假’。要是有事不能在一起,心里还怪惦记的。”79岁的孙秀英笑言。

  结伴养老的姐妹们每天早上起来就聚在一起,一起晨练,一起买菜,一起遛弯儿……几个人天天在一起,相互照应,其乐融融,成为彼此超越血缘的牵挂。

  目前,官坊街社区参加结伴养老的老年人由最初的9个人增至11个人。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所乐”

  近几年,随着政府对养老问题的重视,相关资金投入力度越来越大,许多老人已经实现了“老有所养”,但距“老有所乐”仍有一定差距。

  记者注意到,不愿意同孩子生活在一起的老人不在少数。这类老人生活可以自理,有稳定的收入和独立的住房。他们不愿意到养老院,更倾向于结伴养老的模式。“人老了,就想有个伴儿,心里有啥不舒服就跟姐妹们说一说,说完心情就好多了。”王毅华说出了许多老年人的心声。因为相对于物质方面的满足,老人们更渴盼精神方面的慰藉。

  记者采访时发现,结伴养老的清一色都是女性。孙彦梅说,男性老年独居者独立生活的能力较女性相对差些,更多选择和子女一起生活。

  结伴养老需要注意三方面:

  一是结伴养老应遵循自愿的原则。孙彦梅说,社区只是为有结伴意愿的老人搭建了一个平台,至于谁和谁结对,完全由老人们自己决定。

  二是老人们之间要多沟通。毕竟人与人之间相处,多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之一。

  三是要处理好相关费用的问题。如果有老人希望结伴养老并住在一起,共同承担费用,就需要事前约定,避免在结伴养老过程中产生经济纠纷。“作为一种社会化养老的新模式,老人们结成伙伴,彼此照顾,既减轻了儿女的负担,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也消除了老人晚年的孤独感,使他们的心灵得到慰藉。更关键的是,老人发生意外或生病时,其他人能及时处置。”孙彦梅说。(记者 霍雪飞)

  原标题:山西阳泉市社区撮合独居老太“结伴养老”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老人 结伴 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