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掷千金”?还是“精打细算”

哪个是真实的“中国大妈”?

2014年02月23日 13:49 | 作者:郭宇靖 南婷 | 来源:半月谈网
分享到: 

 

 

 

 

2013年7月7日,安徽省阜阳市消费者在一金店挑选黄金饰品。

 

    近来,中国大妈火了。“Dama”一词甚至登上了华尔街日报,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对象。那么,我们身边的大妈究竟是个怎样的群体呢?

  有钱的大妈,其实也不舍得花

  中国大妈,是个特定的群体。

  被称为大妈的这群人,通常是经历过不少风浪的。不比现在的80后、90后,大妈们出生的年代,是物质短缺的年代,她们中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的不在少 数。这种条件下,一方面从少女时代就锻炼出的“上进心”和“顽强意志”保留到了现在,另一方面大妈们也留下了不少老习惯,比如“精打细算”。

  这些大妈们,即使现在过上了舒服、富裕的日子,心理还是习惯了节俭的生活,舍不得用、舍不得花。

  北京的吴大妈就是这样的人,1961年出生的她踩到了三年自然灾害的尾巴,从小练就了勤俭持家的本领。那时,吴大妈的妈妈白天上班挣钱,她姐姐只好 照顾她和家里的弟弟,自己放弃了读高中的机会。就在这样相互拉扯中,一步步成长起来、一步步走向社会,然后结婚成家生子,年轻的吴小姐渐渐变成了吴大妈。

  由于吴大妈幸运地读了大学,分配了还不错的工作,慢慢有了一定经济基础,如今她在北京拥有公司和房产等上千万元的资产。但记者从吴大妈的穿着打扮上完全看不出来。一问才知道,她随身背的一个包已经用了快十年了,一件羽绒服大衣也穿了十几年。

  这样的大妈,不得不让人心生敬佩之情。

  大妈,其实就是你我的妈妈

  “齐大妈包的这饺子可真香!”若干年前冯小刚电影《甲方乙方》中提到的“大妈”一词,还是对年长妇女的尊称,近年却随着中老年女性群体收购黄金之举引起世界金价变动而被赋予新的内涵。

  其实略加分辨后可以发现,在黄金、比特币、楼市等投资市场,大妈们并不是主要参与者,有些甚至连边都不沾。

  从黄金投资来看,多数大妈购买的黄金首饰与投资黄金根本不同。从全球现货黄金来看,市场主要分布在欧洲、亚洲和北美三个区域。欧洲以伦敦、苏黎世黄 金市场为代表;亚洲主要以香港为代表;北美主要以纽约、芝加哥等地为代表。其中,掌握定价权的主要是伦敦黄金市场的黄金现货交易(即“伦敦金”)和纽约黄 金市场的黄金期货。

  相比之下,所谓被大妈抢购的黄金,多数以黄金首饰为主,通常要比现货黄金增加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加工费,其中包含营销、品牌附加值等多个要素,地区 不同价格也存在区别。事实上,大妈们在金银首饰店的购买行为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投资黄金,只是受“存金藏银”的传统观念影响而已。

  “买点放着吧,或者将来留给儿媳妇。”福建省某市的陈大妈,就是以这样的心态在不断买黄金饰品。陈大妈很坦率的跟记者说:“跌了就买点,反正放着也丢不了,黄金赚多少不好说,至少能保值。”前两天,她刚买了两个镯子戴在手上,每个镯子重60克左右。

  陈大妈承认,这是福建的习俗,儿子结婚时要给媳妇“穿金戴金”,所以镯子还不能看着太小气。另外耳环、项链、戒指等也都要买金的。

  给儿子花钱,陈大妈不心疼。她说,咱不是抢购黄金,更不懂什么华尔街和投资,人家把闺女嫁进咱家门,咱不能亏待了人家,就给买点金首饰吧……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大妈 黄金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