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什刹海水草疯长 都是垂钓惹的祸?

2014年04月17日 10:48 | 作者:何光 饶沛 廖爱玲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linpq44234_b

 

昨日下午,工作人员将后海一片水面的水草圈起来准备清理。 吴江 摄

 

  昨日,不少市民准备到什刹海野鸭岛码头划船,却因水草疯长,游船停驶吃了闭门羹。据了解,进入4月以来,水草疯长致使什刹海前海、后海大部分游船停驶。商家称,水草疯长系市民过度垂钓所致。

  西城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造成水草疯长的原因还与什刹海水质变化、天气变暖有关。

  后海水面只见水草不见游船

  昨日,沿着什刹海堤岸,随处可见绿色的水草在水面漂浮。在靠近野鸭岛的位置水面呈深绿色,密密麻麻覆盖着一层水草,水面上还漂浮着烟盒、包装物等垃圾,甚至还有一些死鱼。

  而在后海区域,自望海楼以北宽阔的水面上不见一条游船。野鸭岛码头售票处一名工作人员称,由于野草疯长,自清明节过后,码头就已停售船票,近几日,脚踏船也已不能使用。

  该工作人员表示,水草疯长从4月初开始,“螺旋桨被缠住,还得我们派船去把他们拉回来,不少游客退票”。无奈之下,野鸭岛相关负责人宣布在清明节过后停驶了所有的电瓶船。

  水草泛滥 每天捞走40吨

  昨日,在望海楼南侧,西城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下属的苗木园艺队正在对水面的水草进行圈割打捞。

  工人们将一根带着锋利刀片的绳子放入水底,将水草锯断后,再用较为粗大结实的绳子将被割断的水草圈起来,运到岸边卡车上。

  “每辆车装6吨,每天要运6至8车。”负责人李松介绍,他们每天要运走超过40吨的水草。李松手下有27名工人,已连续工作了9天,后海仍有一半水面被水草覆盖。

  李松介绍,每年的4月份开始,什刹海32公顷水域都会出现水草疯长现象,整个水草生长期将持续半年,天气暖和则会更长,工人们需要不断地对水域内的水草进行圈割打捞。

  “今年水草比往年长得早,也长得快,都打捞不过来。”李松称,尽管每天捞走40吨水草,目前仍然不能马上解决野鸭岛游船停驶的问题,预计要到五一才能完成清理。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水草 疯长 什刹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