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别墅区大门被堵17天谁之责

2014年04月17日 14:21 | 作者:卢义杰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在谢华看来,卡车和推土机“害”了她96岁的母亲。

  这些机械把北京纳帕溪谷小区北大门堵了近半个月,所有车辆都没法进出。

  “3月19日晚上,我正在家里给母亲喂粥,喂了三四勺,她开始喘,一口痰没上来,我赶紧叫了救护车。”谢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此前,母亲身体还不错。

  19时15分,救护车接到了谢家的呼叫;16分钟后,救护车抵达小区南小门;19时58分,救护车离开小区的时候,车上载着的已是谢母的遗体。

  谢华坚持认为,如果北大门没有被堵,救护车就没必要绕道南小门,就不会耽误抢救时间,“急救站距北大门,两分钟就能到”。

  谁把卡车和推土机堵在这里?与纳帕溪谷相邻的金科王府小区成为怀疑对象。事实上,由于两个小区对北大门附近的一条“林荫大道”存在使用权争议,今年1月,纳帕溪谷的北大门已被堵过一次。

  有意见就堵小区门,这种毫无公共意识的中国式“维权”,在许多城市的小区都出现过。该如何解决,如何追责,值得深思。

  5辆卡车、推土机、挖掘机堵门17天

  谢华所居住的纳帕溪谷位于北京市六环外。对于这个远离市中心、占地1200亩的别墅区来说,私家车成为每个家庭进出小区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

  2010年,74岁的谢华与儿孙一起,搬进了纳帕溪谷的一栋美式别墅。紧挨着小区北大门的,是一条南北走向、约百米长的双向车道,两条车道中央是一片小树林,因此,不少业主把这条路称为“林荫大道”。

  纳帕溪谷的布局中,住宅区域接近“田”字形。加上林荫大道之后,整个小区则变成“由”字形,小区北大门位于“由”字的最顶端,北门外是宽阔的市级公路。

  谢华的邻居刘韵早搬来两年。她回忆,林荫大道的东西两侧是一片空地,居民时不时可以进去散步,里面还有孔雀等小动物。

  但谢华没能看到这些场景。“从我2010年来的时候,林荫大道东西两侧一直在施工。现在,大道西边还在施工。”

  正在施工的项目是另一开发商的金科王府小区。公开资料显示,该小区以别墅为主,配有豪华观景洋房,建成之后占地300亩。目前,小区还没业主入住。

  从布局上看,金科王府的南边紧挨纳帕溪谷,中间则被林荫大道一分为二,且两个正门分别对着林荫大道的两个车道。

  这意味着,金科王府的居民如果要出门,必然要驾车驶过林荫大道,之后从纳帕溪谷的北大门直奔市级公路。

  林荫大道究竟属于纳帕溪谷还是金科王府,或是由两个小区共同使用?这存在争议。

  纳帕溪谷多个居民、保安以及金科王府售楼中心销售人员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今年3月,数辆卡车、推土机、挖掘机堵住了纳帕溪谷的北大门。

  “我们的北大门一共被堵了17天。”纳帕溪谷业主维权小组代表王锋称,最早的一辆车是3月13日开始堵上的。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纳帕溪谷小区监控视频资料中看到,至少有5辆卡车、推土机、挖掘机参与了堵门。其中,林荫大道通往北大门的双车道上,横着一辆卡车、一辆挖掘机,只有行人、自行车可以从中通过。

  北大门以外数米的位置,一辆横停着的大型卡车堵住了入口,另有一辆推土车、一辆小卡车南北朝向地并排堵在小区出口。

  在3月18日至3月31日的监控视频中,记者随机抽取了每一天的4个时间点,发现上述车辆的位置几乎没有移动过。

  王锋说,作为进出小区唯一的必备代步工具,私家车无法通过北大门了,“那段时间,我们的车只好从南小门进出。之前,南小门一直都是关着的”。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相较北门的双向车道,南小门只能容一辆私家车通行,且南门外是一个村庄,沿途有多段坑坑洼洼的土路。在电子导航软件中,这个门连标注都没有。

  谢华告诉记者,有一次,她打电话请一家超市送货,但货车到了北大门后发现进不来,于是打道回府;她的孙子在附近的学校上学,校车也只能开到北大门。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小区 维权 堵大门 争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