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长沙公交绑铁链女孩:流浪半年 母亲患精神病

2015年04月09日 13:30 | 来源:潇湘晨报
分享到: 

4月8日,江西省永修县青墅村,琪琪的外婆。图 潇湘晨报

4月8日,江西省永修县青墅村,琪琪的外婆。图 潇湘晨报

 

小女孩的老家。

小女孩的老家。

 

小女孩照片

小女孩照片

 

  近日,在长沙公交车上,一个漂亮的小女孩光着脚手拿铁链乘公交,网友在微博上发的这组图片让全国各地的读者关注并担心小女孩。4月8日,北京的热心读者给潇湘晨报发来女孩妈妈的身份证复印件,身份证上显示女人名叫徐晓文,1977年出生。8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女人的家乡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并找到了小女孩的外公外婆。

  外婆介绍,小女孩名叫琪琪,今年5岁了,之前一直由外公外婆照顾,琪琪的妈妈经常不在家,就算回来也是很快就走了。琪琪之前一直在当地上幼儿园,非常活泼、聪明。直到去年徐晓文回来后,将女儿接走,“之后就一直不知道人在哪了。”外婆说小女孩不是徐晓文唯一的女儿,她还有一个大女儿,在甘肃,由女儿的爸爸照顾着。这两个女儿的爸爸并不是徐晓文的丈夫,“两人没有结婚。”小女孩走的这段时间,外婆非常想念,她希望能尽快找到小女孩,外婆愿意一直抚养她。(潇湘晨报 记者 张树波 王诗颖)

  据了解,在长沙115路公交车上出现的“光脚手拿铁链”女孩和身边女子确实是母女俩。女子精神上受过刺激,犯病时常打骂父母,脾气很不好,家人非常担心她会对5岁多的小女孩施虐,因为孩子最后出现的地方是在长沙,所以拜托长沙的网友们帮忙留意,看到这对母女,一定要和我们联系。

  母亲患有精神疾病

  母女俩来自江西省九江市,母亲叫徐晓文,1977年出生,精神上曾经受过刺激,平时一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几年前徐晓文打工时认识了一名甘肃男子,二人同居生下两个女儿,大女儿归男子抚养,而那个“光脚手拿铁链女孩”是5岁多的小女儿。据徐晓文家人说,徐晓文偶尔回家带孩子出去玩,基本上玩个两三天都会送回来,但去年8、9月间,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将孩子带走后就没有回家,家里人非常着急,一直在四处寻找。

  孩子瘦了脸色惨白

  小女孩的外婆看到照片后确认是她的女儿和外孙女,她告诉帮女郎,因为徐晓文精神方面有问题,犯病时常打骂父母、说胡话,脾气很不好,在家时已经多次殴打过父母,她担心徐晓文会虐待孩子。

  她给了记者一张照片,是小女孩去年夏天照的,对比下看,孩子确实瘦了很多,脸色惨白,家里人都非常心疼。

  庆幸的是,虽然小女孩的母亲没有尽到母亲的责任,但是孩子还算是有一个温暖的家庭,家里的舅舅舅妈、外婆外公对孩子都很好,现在一家人也是干着急。

  母女已流浪大半年

  据徐晓文的家人说,她出门的时候没有带多少东西,应该是一边流浪一边乞讨,孩子跟着她不知道受了多少苦。去年8、9月到现在已经超过半年,不知道这大半年里母女俩是怎么度过的,我们只能从知情者给帮女郎提供的信息里,大概能整理出母女俩的行踪:

  X女士:北京,这母女俩春节期间在我这里应聘过,当时留下了他们的身份证。

  Z先生:广州,3月上旬我在地铁站看到这对母女,看她们可怜,就给她们买了吃的和鞋子,当时也报警了,警察调查后确定这个女孩就是她的女儿,看了身份证后知道他们是从湘西(江西?)来的。

  C女士:长沙,3月下旬我在长沙井湾子家具城看到这个女的带女孩乞讨,女孩没带铁链,也是光着脚,门店老板问她们怎么不去救助站,这个女的说是因为男人不要她了,她没办法养活这个小孩,谁要就给谁。

  H女士:从常德到长沙,4月1日我在从常德到长沙的火车上看到过这对母女,乘务员发现她没有票,让她补票,她说没有钱,让其他人给她买票,还说反正就是没有钱,想离开湖南。

  事件回顾

  3月27日,一则由长沙网友“蘓南”发出的图片,让成千上万人都为一个小女孩担心。

  当天下着大雨,网友“蘓南”在长沙115路公交车上看到一个长相清秀的小女孩,光着脚,身上衣服很破旧,手里拿着一根很粗的铁链不停在晃动。从照片上看,铁链很像是拴在女孩脚上的。

  外面下着大雨,小女孩的“妈妈”却似乎没有给孩子穿鞋的意思。车上的乘客心疼孩子,不停地询问小女孩冷不冷。女人听到市民的话,对着小女孩说,“你冷不冷?”小女孩才回答说,“不冷。”

  乘客们问“为什么不给孩子穿鞋子呢?”女人才回答说自己是被家里人打了,还让乘客给她们一点钱去买吃的。女人的态度很不好,说这是自己的家事让大家不要管。

  “蘓南”提前下了车,并立刻拨打了报警电话,但警方来后,调取监控,发现孩子和女人之间比较亲密,而且铁链并没有拴在女孩脚上,基本确定是母女关系,并未涉及人口拐卖。

 

 

编辑:曾珂

关键词:绑铁链女孩 长沙公交绑铁链女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