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朔州市工商联:同心合力 务实创新 助推非公经济

2017年06月13日 14:34 | 来源:中国网财经中心
分享到: 

朔州市工商联紧紧围绕朔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为朔州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参政议政职能进一步发挥

5年来,朔州市工商联先后开展了"民营经济运行情况"网上调查"、民营企业劳动关系"在线监测等11项30余次专题调查研究活动,全面、细致地掌握了朔州市非公经济及非公经济人士的第一手资料,撰写了相关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了必要依据。

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把政治安排看作为国家发展建言出力的责任;发动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执委以上和在有关团体组织担任职务的工商联会员,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进一步增强工商联整体参政议政能力。

基础建设进一步强化

5年来,经过市县(区)工商联的共同努力,目前朔州市共成立乡镇商会34个、街道商会3个、行业商会11个、市场商会3个,基层组织总数达到了51个。基层组织的覆盖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新发展会员1400多名,使会员队伍得到了壮大、会员结构得到了优化。目前,朔州市工商联会员总数达到了5613名。按照上级工商联的要求,朔州市工商联在原有数据库的基础上对执委、常委等会员数据库进行了及时更新,并新建了全市工商联组织数据库,进一步摸清了底数,为工商联工作打下了基础。目前,怀仁县工商联、朔城区工商联被评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非公经济人士思想觉悟进一步提升

5年来,朔州市工商联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报告会、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加强了非公经济人士的理论学习。其中包括:"春雨助学"活动;"中国梦·我的梦""争当新晋商,转型做贡献""我身边的晋商"等三次征文活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民营企业"关爱员工、实现双赢"活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非公经济人士"双学一跟"活动等。并使"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光彩精神得到了充分绽放,涌现出一大批爱国、敬业、诚信、守法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初步统计,近年来全市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扶贫济困累计捐款捐物达9000余万元。

服务会员能力进一步提高

两次世界晋商大会期间,朔州市工商联与朔州市党政部门、广大企业家共同努力,邀请了大批海内外客商来到朔州参观,不仅与海内外客商和工商社团建立了良好关系,也为招商引资和经贸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先后8次组织120多名企业家赴11个省区市进行了学习考察,并多次组团参加了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东盟博览会、西部洽谈会、环渤海地区经贸洽谈会、高交会等全国性、区域性经贸洽谈活动。先后5次与中联钢担保公司、晋商银行、民生银行太原分行、晋城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举办银保企洽谈活动;帮助4家企业向全国工商联申请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扶持资金;推介了7个"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申贷项目;推荐并被确定为山西省首批重点金融扶持民营企业2家,第二批重点金融扶持民营企业2家。

助推非公经济进一步发展

2015年7月成立朔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商联后,朔州市工商联做了大量工作。

朔州市工商联牵头起草了《朔州市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紧扣朔州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可以说《实施意见》是朔州市"十三五"期间,乃至今后更长一个时期指导朔州市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文件。通过与项目审批部门联合,积极推动了"待批项目大起底"活动的落实。目前共开展大起底项目54个,涉及投资金额120多亿元。开展了推进民营企业办理完善土地使用和房屋产权登记手续工作。为了帮助小微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朔州市工商联与国税局、地税局、银监局联合开展了"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活动,建立了"银税互动"活动联席会议制度,目前已对纳税信用等级良好的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贷款1270万元。

未来五年是举国上下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历史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朔州市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表示,他们将努力使工商联工作再迈新步伐,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振兴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工商联 朔州市 非公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