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宁波:鄞州区实施“四大桩基”工程全面推进

2018年01月03日 09:4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宁波:鄞州区实施“四大桩基”工程全面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作为宁波市民营经济发展强区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聚集区,鄞州区委统战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紧扣时代形势,立足区位优势,深入实施“四大桩基”工程,着力打牢底数排摸、顶层设计、机制创建、示范培育四大发展基石,为深入拓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催生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一、 开展“列单”式底数排摸法,打牢队伍建设的“桩基”。以“大名单”确保数据覆盖和兜底。从21个镇、街道入手,聚焦267家销售额亿元企业、141家3A级以上社会组织、1000多家网络媒体公司等范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大走访、大排摸活动,目前共排摸出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总数5.6万名。以“中名单”建立队伍“主心骨”。根据行业代表性、个人影响力、参与热心度,建立起300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名单。在此基础上,甄选形成近期可推荐安排的核心后备人选75名“中名单”,并组织举办了为期3天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以“小名单”实现政企联谊交友。制定出台鄞州区委《建立区委常委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列名制度的实施意见》,安排22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重点人物分别与11位区党政领导开展结对交友。

二、 开展“全景”式顶层设计法,打牢谋划布局的“桩基”。拉开“全区性”工作框架。召开鄞州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暨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由鄞州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法传部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要求全区各部门、各镇、街道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开展“专题性”课题调研。以鄞州区优秀社会组织“老潘少数民族调处工作室”为样板,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多方助力形成《新型政社关系下社会组织的引领与整合研究》调研报告,为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出台“特色性”工作方案。以创建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创新示范点为契机,深度挖掘、整合资源,先后推出职业经理人群体创建、工业设计师统战工作示范点创建等方案,利用和丰创意广场的阵地优势,开展独具鄞州特色的创建工作。

三、 开展“一体”式机制创建法,打牢大统战格局的“桩基”。多部门参与形成“一盘棋”。制定出台《鄞州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23家区级组织为成员单位,包括组织人事部门,工、青、妇等联合性组织,经信、商务、文广等行业主管部门,并制定了各部门职责分工。联合走访拧成“一股绳”。先后与科技、经信、教育、宣传(网信)等部门开展联合走访调研,共同研究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创造良好条件。指导督促汇成“一张表”。根据时间节点,上半年部署指导全区21个镇(街道)开展阵地打造、人物推荐、社会组织排摸等工作。下半年由部里三位副部长组成联合督查组,分片走访全区21个镇、街道,督查落实情况,考察阵地建设,指导工作深入开展。

四、 开展“样板”式特色培育法,打牢鄞州统战品牌的“桩基”。注重原生力,培育“鄞地新力量”。推出鄞州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鄞地新力量”,并在各镇街、各园区、各社会组织资源创建“鄞地新力量+”一批子品牌,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建言献策、参与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作用,展现风采和力量。巧借外来力,开展战略合作。与上海“海燕博客”公益发展中心团队以及杭州“公羊会”开展战略合作,筹创“鄞地新力量?梦想养成计划”活动以及公益大学建设,借用这些全国知名新社会阶层组织的成功经验,将一些好项目在鄞州落地生根,打造出属于鄞州的社会组织“金花”。培育引导力,打造“工业设计师联盟”。利用和丰创意广场系全国首批“中国工业设计示范基地”的优势,打造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示范点,挂牌成立“工业设计师联盟”,引导工业设计行业助力鄞州区制造业转型升级。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阶层 人士 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