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资讯

昌都市第二儿童福利院:让孩子们有家也有爱

2020年07月21日 14:47 | 作者:桑邓旺姆 陈志强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清晨5点半,闹钟在仁青曲珍的房间响起,她麻利地起床。

简单洗漱后,仁青曲珍便开始挨个敲门,提醒孩子们该起床了。

听见敲门声,孩子们没有赖床,穿衣、叠被子、洗漱。“旦增尼玛不要调皮,快点刷牙”“白玛美朵真乖,都会自己绑头发啦”……

带着孩子们洗漱完毕,仁青曲珍便拿起保温瓶到食堂打茶水。在宽敞的客厅里,她和孩子们一起吃糌粑、喝酥油茶,听听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吃过饭,仁青曲珍领着孩子们来到院内校车旁,目送孩子们乘坐校车前往卡若区俄洛镇中心小学。送走孩子,仁青曲珍回到房间里,又开始忙碌起来,为孩子们洗衣服、整理房间……

这样的日子,每周会持续六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仁青曲珍是昌都市第二儿童福利院的爱心妈妈。今年31岁的她,已经是9个孩子的“妈妈”了。自5年前来到福利院,她就与这9个孩子生活在一起,亲如一家。她也早已把这些孩子当成自己的亲生子女。

除了仁青曲珍,昌都市第二儿童福利院还有34名“爱心妈妈”,其中5名轮换休假。整个福利院共有60套爱心住房,每名“爱心妈妈”负责照顾2套爱心住房,平均每人负责照顾10名孩子。

爱心住房各种设施齐备,是孩子们生活的地方。三室一厅一厨一卫一阳台,客厅里摆放着藏式沙发、茶几、电视柜、电视、空调,各类物品一应俱全。

昌都市第二儿童福利院位于卡若区俄洛镇曲尼村,是集孤儿养育、教育、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儿童福利机构,目前共有干部职工81名,收养孤儿753名,其中院内集中收养孤儿306名。院内设有室外活动场、图书馆、电脑室、舞蹈室、阅览室、保健室、洗衣房、食堂等设施。

除了自己的“爱心妈妈”,孩子们特别喜欢福利院内唯一的汉族工作人员赖俊玮。来自四川省岳池县的赖俊玮,已在福利院工作7年了。

几年前,赖俊玮在江达县波罗乡阿当村驻村时,与村里的藏族姑娘阿拉相恋并结婚,现在两人的儿子赖虹冰已满一岁。为了能陪在丈夫身边,阿拉来到了福利院,成为保健室的一员。

按赖俊玮自己的话来说,“白天忙的是一份责任,下班后忙的是一份关爱。”他不仅负责福利院办公室的工作,还经常到各爱心家庭为孩子们辅导作业,陪他们聊天,教他们普通话,孩子们都很喜欢他,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

“这么多年来,福利院就是我的家,和家人在一起,更应该相亲相爱。”看着福利院的孩子,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赖俊玮真心希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从福利院出去的孩子,有的上了大学、有的已经工作。每当有空,他们便会带着大大小小的礼物,到福利院陪弟弟妹妹们玩游戏。”昌都市第二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斯郎措姆说。

除了福利院哥哥姐姐的关爱,每年很多单位在节假日会到院内开展爱心活动。对口昌都的援藏省(市)也积极参与其中,重庆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投入390万元,为福利院建起了洗衣房、阳光晾衣棚、小孩探亲室,为干部职工增添了部分办公设备。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用15万元的自筹款,建成了爱心书屋;在协调福利院干部职工外出交流的同时,还组织部分孩子前往福建参加夏令营。

“一直以来,福利院受到各届人士的帮助。我们打心底里感谢,也将继续围绕‘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工作理念,致力于让11县(区)的孤儿在福利院过上住有所居、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有人疼、有人爱的幸福生活。”昌都市第二儿童福利院院长德拉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福利院 昌都 儿童 孤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