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浙江省三门县对口帮扶四川省苍溪县 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苍溪脱贫奔康

2020年10月09日 17:11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苍溪县亭子镇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

9月,广元市苍溪县嘉陵江边,亭子镇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里的红心猕猴桃实现初挂果,收获的首批生态果将销往香港。

秋收时节,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硕果在苍溪处处可见。苍溪县地处四川北部山区,三门县地处浙江台州沿海。2018年,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苍溪与三门,跨越千里,海誓山盟,永结同心。

擦亮农业“金字招牌”

“以前这里是一片撂荒地,树有大碗粗。”2018年,亭子镇启动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建设时,这里的猕猴桃产业几乎是一片空白。

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县,2018年起,三门县为苍溪县因地制宜寻找致富路径。

两年多的建设,让亭子镇产业园的面貌焕然一新,数字化、标准化种植步入全国前列。今年8月,亭子镇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迎来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与会人员参观。

不只亭子镇。在苍溪县嘉陵江两岸,三门县投入5700多万元,撬动5亿元的社会资金,帮助苍溪建成环嘉陵江“八乡百村十万亩”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融合示范带,建成47个产业园。让产业成片,更让群众受益。通过大力发展苍溪红心猕猴桃、苍溪雪梨等特色农业产业,稳定带动两万余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苍溪是中国红心猕猴桃之乡,三门是中国小海鲜之乡,两地两块农业“金字招牌”,收获季都在9月。为了充分发挥两地优势,从2018年开始,两地联合举办两届“苍溪红心猕猴桃·三门小海鲜”网络推介活动,建立“苍溪·三门”两地大宗商品集中采购制度。截至目前,通过线上平台销售、线下特产馆推介、订单等方式,累计销售4600余万元扶贫产品至东部地区,带动2000余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2019年,苍溪全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300元,增速位列全省35个农产品主产区(县)第一位。

筑巢引凤共招商

苍溪是农业大县,工业是其短板,台州则是机电大市,紧缺劳动力。东西部扶贫协作,优势互补是其要义。

三门县投入帮扶资金230万元,定向创办“苍溪机电班”,在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的学生完成两年的基础文化课程后,每年有不少于50名贫困家庭学生被选派到三门技师学院进行为期1年的专业技能强化训练和实习,并由三门县推荐就业。截至目前,已有89名贫困学生毕业,获得中高级技术等级证书并顺利在三门就业,月平均工资在6500元以上。

为补上苍溪工业短板,苍溪和三门联合组建5个招商分队,常驻杭州、上海、北京等5个大城市,积极引导浙江等地企业及社会资本到苍溪投资。筑巢引凤,苍溪抓住三门县产业转移时机,积极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平台。

“今年已经有12家机电企业在苍溪落地生产,一期的标准化厂房已经不够用。”9月18日,走进苍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业产业园,工人正在加紧建设二期标准化厂房,三期5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项目正在规划中。

9月,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业产业园里,扶贫车间生产线上生产如火如荼……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苍溪工业已经站上新台阶。

增补民生短板

龙山镇中心卫生院距苍溪县城95公里,位于广元、南充、巴中三市交界处,地处偏远,条件较差。

去年8月,东西部扶贫协作投入资金700万元,龙山镇中心卫生院自筹260万元,一座现代化的5层新住院大楼建立起来。今年7月,浙江明峰医疗集团捐赠龙山镇中心卫生院价值300万元的32层螺旋CT机一台,切实解决了周边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龙山镇中心卫生院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CT、DR摄片和彩超费用下浮20%,住院床位费下浮30%。9月,龙山镇董永村贫困户谢开学陪着妻子来龙山镇中心卫生院住院,“能在家门口享受到这么好的医疗服务,真好。”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三门县又投入帮扶资金500万元,在苍溪县人民医院建设了区域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区域影像中心连接具备数字化影像设备的17个乡镇医疗机构,区域心电中心连接全县58家乡镇医疗机构和5家县直医疗保健机构,远程视频会诊系统还连接到58个贫困村卫生室,方便了农村群众特别是偏远乡镇群众就近就医。今年7月以来,已累计有2000余名患者在当地卫生院检查后享受到县级专家影像诊断服务,其中贫困人口900余人。

2018年以来,苍溪连续两年获得四川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评价“好”的等次,位列全省前列。苍溪与三门还在描绘新的蓝图:苍溪—三门正在联合推动三门技师学院苍溪分院挂牌。未来,两地将构建职教协作新模式,把“教育扶贫”与“劳务协作”相融合,组建四川省首个东西部扶贫协作定向培养班——苍溪机电班,为苍溪培养更多的机电、核电人才。

数说

3年来——

三门县累计投入计划内财政扶贫资金1.098亿元,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38个,惠及全县9.2万名贫困人口。

两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互访交流10次,召开联席会议9次,协商研判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工作。

累计举办党政干部、专技人才培训3461人次,干部人才互派挂职36人,基层干部跟班学习340人,连续3年共培训致富带头人483人。

两县发改、教科、卫计、人社等行业部门互访100余次,召开联席会议100余次。累计签订合作协议60份,确定两对乡镇、3对村、一对医院、两对学校等结对帮扶关系。

两地开展共同招商,23家企业落户苍溪,累计完成实际投资16.67亿元,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347人。

开展技能培训、职业教育、转移就业“三大行动”,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1420人,帮助转移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1986人。连续两届89名贫困学生全部获得中高级技术等级证书并顺利在三门就业。

2018年以来,苍溪连续两年获得四川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评价“好”的等次。

三门干部群像:

扶贫就要管长远,重细节

从三门到苍溪来挂职的干部都很忙,累,是大家共同的感受。但他们始终坚定信念,要为推动革命老区发展尽心尽力。

有干部说到一个动人的场景,每当工作中遇到难题,斗志有所松懈时,自己就会跑到苍溪县城嘉陵江边的红军渡,念念红军墙上的名字,“想想先烈们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精神,自己眼前这点困难算什么。”

三门挂职干部坚持认为,扶贫就要管长远,重细节。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必须要立足长远,适度超前。“我们的工作不仅是完成上级安排的任务,更希望以后若干年,留下的东西,对苍溪的发展是有用的。”一位挂职干部说。

距苍溪县城最远的龙山镇,是三门挂职干部去得最多的乡镇。说起镇中心卫生院的新住院大楼和CT机,那真是来之不易。其中看似简单的细节,都是挂职干部反复思量、共同研究的成果。住院大楼朝南的房间都是病房,住院病房有独立卫生间,手术室建立了专门的医污通道……这些设计以患者为中心,是另一种维度的“治愈”。

为什么要坚持在偏远乡镇建一座现代化的住院大楼?“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们希望能在这里树立一个样本,探索解决因病致贫的新路。”

关键词:浙江省三门县对口帮扶四川省苍溪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