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这个春天我们一起做公益……

———北京高校公益社团活动小记

2014年04月15日 14:13 | 作者:赵莹莹 龙飞 吕思思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年来,高等院校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公益社团,吸引了许多大学生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这些高校公益社团培养了一大批青年志愿者,已成为我国从事志愿服务队伍的中坚力量。他们不仅在校内开展各种公益活动,还积极走出校门,用自己的行动去关爱公众、传递正能量。

  又是一年四月天,随着气温的回升,北京各个高校的公益社团的活动热情也持续上升,纷纷开始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日前,记者走进部分高校,感受这些年轻公益人的风采。

  多一双手就多一束光亮

  “谢谢他们,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俺们的孩子恐怕早就离开学校了……”清明假期期间,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庄里小学的孩子们再次迎来了“结对”的大朋友们,面对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西部之窗协会支教队(简称西协)的又一次捐助,看着志愿者们真挚且热情满满的目光,庄里的乡亲们言语之间充满了感激之情。

  每年支教前,西协的工作都异常忙碌和紧张,志愿者们要提前一个多月开始培训。从第一次会议开始,一直到出发前一天,每天早晨和晚间,队员们都要集体锻炼身体、排练节目、演练社工游戏……培训的过程是严格的,即便临近队伍启程,队长还在进行着严格的筛选和淘汰,“志愿者要认清自己的位置,我们绝不是给人家添麻烦去,如果自身不够好,宁缺毋滥,不能为了献爱心而凑人数。”支教队长告诉记者说。

  庄里小学是村中唯一的学校,一年级到六年级共六个班。7年前,西协与望都县庄里小学的贫困学生结成“一对一”帮扶。支教期间,队员们住在学校的办公室,吃饭也在校内解决。今年清明节期间的走访,他们带去了100本新书,为两年前设立的爱心书屋“添砖加瓦”,希望孩子们借此开阔视野、丰富知识。维持书屋运转的资金,来自于已参加工作的师兄师姐们的捐款。

  西协的志愿者都是大一、大二的学生,他们说自己只是尽力帮助了有需要的人,“我们不是太阳,无法照亮、温暖所有黑暗的角落;但我们是手电筒,多一双手就多一束光亮。”

  虽然每年清明下乡支教的时间不长,但西协用行动获得了乡亲们的欢迎和认可。听说队员们来了,乡亲们推着三轮车,拉着自家的被子、枕头,提上水壶,有的甚至拎着一篮子鸡蛋、蔬菜,纷纷赶到学校:“这些大学生年年到村里看望贫困孩子,怕给乡亲们添麻烦,他们年年住在学校”、“多给他们拿些盖的,别让他们晚上冻着”……

  零钱助学积少成多

  在成长过程中,北京林业大学翱翔支农与实践社(简称翱翔社)每一名成员都会感慨:翱翔是个创造奇迹的地方。

  展鼎国今年读大三,与翱翔社共同走过了3年,他说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徒步去天安门看升旗。作为社内传统,每年加入的新人都会在社团“老人”的带领下,晚上10点从学校出发徒步到天安门,一路上大家做游戏,互相介绍。看完早上的升旗仪式后,再徒步回到学校。一是让社团成员彼此熟悉,二来培养大家不怕苦、不怕累、有责任、有爱心的精神。

  新的一年,展鼎国的心中有个大计划,他准备和校外五个相关公益社团合作,举办一次“一毛钱助学工程”的开幕式,“这个事情从开始有想法就一直在做,现在基本已经确定下来。既然是依靠群众力量的活动,干脆就做大一点。”

  “我们发动大家每天将零钱存到爱心储蓄罐里,项目组成员每学期集中收两次,充实助学基金。”身为现任会长,展鼎国语气中难掩自豪之情。据他介绍,这个活动至今已延续7年,每学期招募的志愿者人数都在300至500人,到上学期为止已募款1.5万元。“这些钱都会捐给云南、甘肃等地一些需要帮助的困难学生。”

  刚刚过去的社团招新工作中,翱翔社用纸板制作的爱心罐再次成为高校学子们关注的焦点,一枚枚一角硬币在热切的期盼中不断累积。在翱翔社志愿者们眼中,这样的积少成多,能让贫困孩子重返校园的梦想不再那么遥远。

  每件事都要用心去努力,认真去完成

  “20年前的冬天,17名自发扫雪的北大学子创办了中国高校第一家志愿服务社团———爱心社,在全国高校率先举起志愿服务的大旗。”一批又一批学子传递着爱的接力棒,北京大学爱心社现有注册社员上千人,遍布北大各个院系及北大附属小学等。

  护老组是爱心社4个实践部组中的一个,每年招新时,组员们都会这样介绍自己:“既然衰老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过程,那么在‘护老’,你可以遇见未来的你。”志愿者们为退休的老教授做饭、读书,陪他们聊天、谈论时事政治,和他们一起外出郊游。

  现任负责人熊晓旭向记者讲述了组员们与汤教授的深厚情谊。“虽然年事已高,但爷爷会非常认真地记住每个人的名字、家乡和院系。志愿者们也一届传一届地记住他的喜好,比如不能吃辣,做菜要少放盐,聊天时准备白开水,在外面逛园子时要提醒爷爷吃药等等……”

  志愿者朱鸿宇回忆说,“每次活动结束时,爷爷都会很希望我们再来。记得有次到爷爷家,一直聊到下午四点,出门买菜时爷爷特别说:‘等一下要回来哦!’晚上八九点离开时,爷爷也说:‘下次再来哦!’他带给大家的感觉,有种家的温馨。”

  护老组的成员们还经常去松堂临终关怀医院照顾那里的老人们。从北大到松堂临终关怀医院约有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志愿者吴琼去过那里很多次,这个性格活泼的姑娘,走到哪里就把笑声带到哪里,老人们很喜欢在她的带动下学习唱歌。

  每次去松堂临终关怀医院,护老组的成员都会感慨生命的严肃和有限。一位志愿者颇为感慨地说,“看到那些在死神掌心舞蹈的老人,我明白了,其实,生命是属于快乐的。我们应该珍惜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朋友,珍惜周围的每个人,每件事都要用心去努力,认真去完成。”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公益 志愿者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