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企业社会责任“操盘手”们担忧什么?

——《中国CSR经理人发展调查报告》发布

2014年04月15日 14:17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日,《中国CSR经理人发展调查报告》在京发布,这是首次开展专门面向中国CSR经理人职业发展状况的调查。报告显示,CSR经理人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对CSR工作的满意度较高。CSR经理人开展工作三大障碍是“缺乏内部认同”、“缺乏晋升路径”以及“领导支持力度不够”。

  近年来,在政府、企业和NGO组织等各方共同努力下,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迅速发展,逐步成为与企业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紧密相连的战略重点。在短时间内,已经有大量的优秀人才,走上了与CSR相关的工作岗位,更有众多潜在成为CSR经理人的人群。

  本次调查,由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指南(ChinaCSRMap),联合商道纵横、CSR环球等机构以及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CSR经理人群体展开,旨在了解中国CSR经理人所处的工作环境、职业状况、发展需求。一方面从整体上更客观地了解这些在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中的“操盘手”,另一方面也能通过促进CSR经理人的发展,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事业向前迈进。

  CSR从业人员迫切需求专业培训

  通过对调查对象的了解,从总体上看,CSR经理人的工作年限一般在6年至10年之间,专门从事CSR工作的时间相对较短。在受访者中,之前从事的工作与CSR的相关度不高,这对他们的职业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因此,CSR从业人员对相关专业培训的需求十分迫切,但这一诉求受制于企业相关预算的限制。

  在受访企业中,有近3成的企业没有提供CSR管理提升方面的预算,这使得CSR经理提升专业能力,主要借助同业交流来获得。于是,CSR经理人在“扩大本领域人脉圈子”的诉求特别突出。

  工作障碍主要来自企业内部

  从受访者的角度来看,CSR从业人员的工作障碍主要来自于企业内部。调查数据显示,有6成的CSR经理人认为开展工作最大的障碍是“其他部门没有多少人知道CSR是什么,缺乏内部认同”。这直接影响了工作价值的体现。另外,“缺少职业晋升的路径”也是CSR经理人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由此,造成的职业发展前景不明朗,极大地影响了经理人的士气。调查表明,CSR经理们更倾向于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来克服工作障碍。其中,同业交流,自学以及参加专业培训是克服障碍的主要手段。

  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有4成企业设立了CSR专职岗位,但大部分仍由其他部门(人员)监管。在CSR专职岗位上,大部分企业仅有1名专职人员负责。因此,CSR经理人整体的工作压力较大,也不便于企业CSR工作的系统性推进,使得获取其他部门对CSR工作的认同与支持的难度增大。

  CSR经理们普遍认为,沟通协调能力、对所在企业的全面了解、项目执行能力是CSR从业者必须具备的能力。这反映出CSR经理人的工作更偏重执行。

  CSR战略权重靠后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指南发现,公益慈善、员工志愿者活动、进行CSR报告编写是CSR经理人的工作重点。CSR战略在工作中权重排在“利益相关方沟通”之后,位列第五。从对专业机构的需求上,也验证了这一结论。调查结果显示,近6成企业需要专业机构协助进行CSR案例开发,这一需求高于对“CSR战略规划与管理”的需要。

  根据调查结果,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指南提出了专业的建议。他们建议企业从组织结构、外部的专业指导、同业交流以及将CSR融入企业核心业务等方面进行调整,进而提高CSR经理人的工作成效。

编辑:罗韦

关键词:企业 经理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