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更喜欢别人叫我崔姐”

———崔娅姬和她的“蝴蝶宝贝”

2014年04月15日 14:18 | 作者:赵莹莹 吕思思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目前供职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崔娅姬有很多头衔。她,是蝴蝶宝贝关爱协会秘书长,是“和你在一起”志愿团队负责人,是国内较早近距离接触罕见病群体的健康人,还是一名重度唇腭裂男童的养母。

  “皮肤像蝴蝶翅膀一样脆弱”

  4月5日晚8点20分,崔娅姬在微博上留下了这样一段话:“又一个蝴蝶宝贝化作天使了,孩子还不满一个月,遗憾的是他还没有看清楚这个世界,还没有来得及认清楚自己的爸爸、妈妈;欣慰的是,孩子的爸爸、妈妈对孩子自始至终都没有放弃过。祝福你,我们的蝴蝶宝贝,一路走好,如果有来生,祝你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最近这几年,崔娅姬的工作重心全都放在了关注孤残儿童和罕见病群体上。

  “孩子们患有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皮肤疾病,医学上称之为大疱性表皮松解症。用止血带或酒精棉球消毒会把皮肤擦破。哪怕是被摸一下,他们的皮肤就会长水疱。所以,抽血的时候不能捏他的手,消毒棉球只能在皮肤上点几下,止血带要扎在纱布外面。”提起协会中的“宝贝”们,崔娅姬言谈话语中充满着怜惜之情。

  她告诉记者,由于基因缺陷,罹患这一疾病的人,皮肤、眼睛、口腔及食道等黏膜组织,在受到轻微摩擦或没有明显原因的情况下,就会发生水疱或血疱,进而导致创伤溃烂,每天需要换药包扎,痛苦万分,且终生不能痊愈,生活不能自理,“不少患儿出生时表皮就有缺损,皮肤像蝴蝶翅膀一样脆弱。”他们因此被称为“泡泡龙”,也叫“蝴蝶宝贝”。

  2012年7月,崔娅姬同国内的患者及其家属共同成立了“蝴蝶宝贝关爱协会”,4个月后,协会的第一届全国病友会如期召开,现场来了150余人。

  “尽管,我们的皮肤都十分脆弱;尽管,我们时时刻刻要忍受着无尽的痛楚;尽管,我们的家庭要承受巨大的医疗负担;尽管,我们在教育和就业方面还面临着很多困难。但是,只要有了社会上更多人的关注和爱心,我们会越来越坚强!”那一天,一位患者发自肺腑的声音让崔娅姬至今难忘。

  去年腊八节,崔娅姬没有陪家人一起过,而是怀揣着对一名“蝴蝶宝贝”深深的牵挂,搭乘火车奔赴几百公里外的山东省临清市,走进了一个月收入仅有800元的三口之家。

  因常年要照顾患有大疱性表皮松解症的女儿,这个家庭的生活一直是捉襟见肘。与“蝴蝶宝贝”们的多次接触,崔娅姬深知一个普通家庭面对这样的疾病,在物质和心理上要承受的巨大压力。

  为了缓和家中低沉的气氛,她与孩子父母拉着家常,第二天特意到市场买菜,为一家人做了顿正宗的老北京炸酱面。崔娅姬说孩子需要补充营养,临走时买了排骨并留下了一些钱。“非亲非故,为什么要帮我们?”望着孩子妈妈不解的眼神,她只说了一句话,“我想你过得比我好。”

  陷入回忆的崔娅姬一度哽咽,对她而言,亲自到患者家中拜访并提供帮助已记不得经历了多少次。

  与公益“结缘”

  在崔娅姬身上,你似乎永远看不到烦恼和忧愁,她给人的总是乐呵呵的一张笑脸。

  1998年夏天,一次偶然的机会,崔娅姬结识了从甘肃进京给孩子看病的一个农村家庭,一家人卖掉唯一的房子,东拼西凑来到北京。当时月收入只有几百元的崔娅姬毫不犹豫地拿出2000元钱交到孩子父母手中,并坚持每天给他们送去一顿可口的饭菜。

  时至今日,崔娅姬已记不清孩子的长相和姓名,可孩子的一句话却印在了心底。有一次她问孩子:“你长大了想做什么?”孩子毫不犹豫地回答:“我要开火车,到那个时候,我在你家楼下修一站,就能每天看见你。”崔娅姬被这个当时年仅五岁的孩子感动了。就是从那时起,只要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她都会慷慨解囊,尽力提供帮助。

  后来,崔娅姬成了天使之家的志愿者,每周都要去那里照顾被遗弃的孩子,带他们到医院看病、检查身体,医院的走廊总会出现她忙碌的身影。每年大年初一,她都会给“家”里的“小天使”们端上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陪他们一起过年。再后来,她收养了一个重度唇腭裂的孩子,“我现在给不了他山珍海味,将来给不了他高官厚禄,但我能给她一个家,一个温暖的家。”

  记者获悉,崔娅姬于2011年底发起成立的“和你在一起”志愿者之家,目前已帮助60余个罕见病及慢性病组织建立了网站,联系了相关医院的资深专家,为其解决了不少医疗难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医患平台,千余人从中受益。

  与此同时,“和你在一起”志愿团队组织了多场线上及线下的交流活动。例如,通过网络平台请国内专家办讲座,进行义诊活动,让不方便出门的患者及时了解最新的信息,得到医生的及时指导和救治。此外,还组织开展了多种罕见病的病友会,

  让患者有机会同医生近距离接触。

  “很多时候就是勒紧自己”

  “更喜欢别人叫我崔姐。”崔娅姬说,现在即使年纪很小的“蝴蝶宝贝”也这样称呼她,她也乐在其中,因为知道自己真正走近了罕见病群体、走进了患者们心里。现在的她,还会坚持接待从外地来京看病的患者和家属,经常安排他们住在自己家;会定期捐助4个家庭,并不定期地散捐;每年大年初一,一家人会走进福利院和那里的孩子们一起过年。

  当记者问她做这些事家人是否支持时,崔娅姬坦言:“我在能力范围内帮助他们,不会影响自己孩子的生活水平,很多时候就是勒紧自己。”

  今年,崔娅姬心里头惦记着几件大事:完成民非组织的注册,这样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就可以为这个特殊群体的孩子捐款,改善他们的医疗现状;扩大志愿者团队;整合医疗资源;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与思源天使合作完成“走进大凉山,走进艾滋病孤儿”项目。

  这些年的经历,让崔娅姬懂得了什么是“幸福”,更领悟到了“知足常乐”的真正含义。

编辑:罗韦

关键词:崔娅姬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