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将养熊场改造成黑熊救护中心

亚洲动物基金开启救助新模式

2014年04月22日 14:54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两年前,亚洲动物基金因为制止和抗议某制药企业“活熊取胆”的事件,引起了媒体与公众的高度关注,也使得一些黑熊的悲惨遭遇为世人所知。两年后的今天,亚洲动物基金采取了另一种新的形式,与养熊企业进行合作,并成功使得130只黑熊得到救助与保护。

  4月15日,致力于动物救助的公益组织———亚洲动物基金与南宁花花大世界园林有限公司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合作救治花花大世界下属养熊场的130只黑熊,并将该养熊场改造转型成为一家救护黑熊和动物保护的教育中心。

  据介绍,亚洲动物基金为了这次救助行动,将投入总计500万美元。

  “5月5日前后,我们还将把南宁花花大世界养熊场中的28只黑熊送往其位于成都的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因为长年活熊取胆的伤害,以及圈养环境、营养等问题,这些黑熊需要接受专业兽医治疗,这次救助行程长达1200公里。”亚洲动物基金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谢罗便臣表示,亚洲动物基金还将接管南宁花花大世界养熊场的日常管理,并展开改造工作,争取在两年内将该养熊场转变成一家救护黑熊和动物保护的教育中心。

  “此次行动500万美元的支出包括支付将病熊运回成都的费用、改造现有设施的费用和修建额外必需设施的费用,此外还包括今后三年这些熊的饲养费用。”谢罗便臣告诉记者,亚洲动物基金将继续雇用现有养熊场的员工,他们将和亚洲动物基金的员工一起工作,学习饲养黑熊的专业经验和技能。“亚洲动物基金并不是收购这个养熊场,只是租用该熊场所在的土地和设施,并承担起照看这些黑熊的责任。”

  “这种合作史无前例。这样大规模的黑熊救助项目在全世界范围内也都少见。”一位参会的公益人士如此评价亚洲动物基金与养熊业者之间的首次合作。

  两年前,亚洲动物基金曾因为制止和抗议某知名制药企业“活熊取胆”,引起了媒体与公众的高度关注,也使得一些黑熊的悲惨遭遇为世人所知。当时公益组织和黑熊养殖企业之间是一种针锋相对的态度。“而这一次不一样,我们之间是一种全新的合作。这也使得南宁花花大世界的130只黑熊得到了真正的救助。”南宁花花大世界园林公司的总经理阎少宏说。

  南宁花花大世界是南宁市园林局下属企业,养熊场成立于2004年,是这个企业业务的一部分。“但是一直没有赢利。”阎少宏表示,养熊场里有不少成年熊曾被抽取胆汁。但在他担任总经理之后,活熊抽胆的行为就已经被停止。“这些熊的抽胆伤口已经愈合,但由于他们的胆囊受到严重伤害仍需要手术摘除。近年来,这个养熊场的业务主要是为其他养熊场繁育幼熊。”

  阎少宏告诉记者,之所以与亚洲动物基金开展合作,是因为公司管理层认为活熊取胆这种做法越来越不被社会接受,而且不能产生足够的经济效益。他还认为,不应该再将这些黑熊卖给其他养熊场用于取胆,让黑熊们继续遭受折磨。

  “如果直接卖掉黑熊,虽然能够弥补一部分我们的投资,但无非就是把他们从一个养熊场转到另外一个养熊场,它们的生存状况依旧得不到改善。因此我们考虑与亚洲动物基金合作,把黑熊安置好,同时建成动物保护的教育基地,也能提高企业的社会形象。”阎少宏说:“特别是这两年来,关于‘活熊取胆’的事情在社会上有很多讨论,很多人都不支持这种做法。我们经过几轮讨论后,将转型的想法跟上级领导做了汇报,并且得到了他们的赞同与支持。于是我们决定不再继续投资黑熊养殖项目,现在该是我们转型的时候了。”

  在参观了亚洲动物基金的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后,阎少宏更加坚定了他的想法。“这个中心为黑熊提供舒适的熊舍和模拟自然环境的生活区。里面的黑熊有充足、美味的食物,有干净宽敞的熊舍,黑熊还可以自由自在地活动。看到这一切,我们决定与亚洲动物基金合作的想法更加明确。相信由亚洲动物基金来接管黑熊,黑熊的生存状况将得到极好的改善。”

  谢罗便臣表示,“活熊取胆”这一做法被社会和公众广泛诟病,此次的项目是一次历史性的合作,也是亚洲动物基金在取缔“活熊取胆”项目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她相信本次合作能够起到示范作用,探索与养熊业者在内的社会各界开展更广泛的对话。

  迄今为止,亚洲动物基金已经在中国大陆地区救助了285只黑熊,也是唯一一家在中国投资兴建了黑熊救护中心的动物保护组织。亚洲动物基金中国对外事务部总监张小海表示:“我们用善意和诚意敲开了养熊场的大门,通过这次合作我们将证明,养熊场可以通过另一种方式转型。我们将和南宁有关方面一起,开始建设亚洲动物基金在中国的第二个救护中心。”

  ■相关链接

  “我们希望所有黑熊都得到保护”

  ———访亚洲动物基金首席执行官谢罗便臣

  记者:亚洲动物基金为什么会选择做这么大一个项目?

  谢罗便臣:首先因为那里有生病的黑熊需要我们的帮助。其次因为我们一直呼吁关闭“活熊取胆”的养熊场,当有这样一个机会时,我们无法坐视不管。同时因为这个项目不仅关闭了一个养熊场,而且提出了关闭所有养熊场的另一种可行方式。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可以向社会证明,这样做对各方面都有好处。

  记者:这次救助将支出500万美元,亚洲动物基金在财务方面能够支持这次行动吗?

  谢罗便臣:我们为这个项目制定了全面的筹款计划。这个项目不会影响亚洲动物基金的正常运作。不过照顾好这些熊,同时探讨未来关于取缔“活熊取胆”的多赢解决方案绝非易事。

  记者:这件事对于亚洲动物基金的中国拯救黑熊项目有何帮助?

  谢罗便臣:这次南宁的项目是一次机会,让我们能够展示如何将一个养熊场转变为动物救护中心。目前,即使养熊业者已经想要退出这一产业,他们中的大部分也只是将熊卖给其他熊场。而我们与南宁花花大世界的合作项目则为他们提供了另一种转型的方式。

  记者:这次行动无疑将会受到社会的关注,你们将如何应对?

  谢罗便臣:我们欢迎媒体的参观报道。我们将随时提供最新的信息,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分享我们日常所遇到的挑战和取得的成功,保证工作的透明度。为了进一步提升这次合作的影响力,我们还将邀请名人探访并请他们分享感受。

  记者:你期望这个项目能获得一个怎样的社会反响?

  谢罗便臣:公众对于取缔”活熊取胆”的呼声越来越大,现在我们又提出了一个与养熊业者合作的解决方案,相信这些都会使得政府更容易做出取缔“活熊取胆”的决策。我们希望这件事能够引起一种连锁反应,让其他的养熊业者认真考虑这种新的解决方案。

  当然,虽然我们不能直接帮助所有的养熊业者转型,但我们期望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富有的慈善家以及那些关注动物保护的人们会被这样的合作所激励,共同去帮助这些黑熊。我们希望所有黑熊都得到保护,我们也希望“活熊取胆”这种行为最终能被取缔。

编辑:罗韦

关键词:动物 黑熊 亚洲 基金 养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