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镜头里的爱与关怀

——“暖心摄影团”为打工子弟拍摄全家福

2014年04月22日 14:50 | 作者:龙飞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阳光明媚的早晨,志愿者们刚刚踏入校门,几个孩子就雀跃着跑了过来,“你们来给我们照相啦!”日前,由北京青年宫与青檬音乐台发起的“暖心摄影团”带领42位摄影爱好者,来到位于北京昌平区天通苑的新源小学,为31个打工子弟家庭拍摄全家福。

  此次活动的志愿者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等多所高校,还有一些是已经参加工作、热爱公益事业的摄影爱好者。

  9点半不到,先到的摄影师们已经迫不及待地调试设备并拍摄花絮了,更有热心的小同学主动当起了镜头前的小模特,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在工作人员的统一安排下,一对一分组后,小朋友们随即带着各自的摄影师前往家中拍摄全家福。

  志愿者杨奕菲和尹理琳就读于北京化工大学,他们和新源小学二年级的青青分在一组。从学校到青青家走了大概10分钟,路上经过一条排放污水的小河,跨过这条河,就到了她家的大院。大院里有两栋简单搭建的楼,说它是楼,因为有两层,每层有28间房,青青一家租住在其中一间。两张床、两张桌子,让本就不大的屋子更显拥挤。

  上午11点多,青青的父母卖完早点收摊回来,拍摄正式开始。妈妈特意拉着青青换了件略新的衣服,而她自己还系着卖早点时的围裙。屋内的光比较暗,杨奕菲拿出了反光板,“这样你们脸上会亮些。”第一组全家福照好后,开始还有些局促的青青爸爸迫不及待地要看看镜头里他最爱的人,爸爸笑着指指青青说,“小姑娘还挺会摆姿势”,气氛也渐渐活跃起来,三个幸福的脑袋靠在一起甜甜地笑了。

  给一家人拍过全家福,志愿者把镜头对准了他们的生活,诸如洗菜的水龙头、装菜的缸、晾衣服的绳子。在室外的拍摄吸引了周围的邻居驻足观看,志愿者们把他们也拉进了镜头。“千手观音”、“楼梯上的一长串小伙伴”……听着志愿者的引导,孩子们摆出各种各样的造型,尹理琳给女孩子们买的芭比娃娃成了她们手中的道具。每拍完几张,全家人就急切地想看看照片,他们看着镜头里的家人和朋友,边笑边交谈。

  中午12点半,摄影志愿者们返回新源小学给照片存档,相互交流着拍摄的感受。同青青家一样,很多家庭都是第一次合影,相比妈妈们的喜极而泣,爸爸们则比较内敛。

  此次活动所拍摄的全家福将于5月3日在北京青年宫下沉广场展出,照片中的主人公全部受邀前去参观。据了解,“暖心摄影团”目前正在筹备第二次活动——给新源小学的教师和部分学生家长拍摄婚纱照。

 

编辑:罗韦

关键词:镜头 拍摄 青青 志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