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蓬莱市政协公益"1+1"结硕果

2014年04月22日 14:51 | 作者:刘运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帮助父子俩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发动爱心网友募集2万元,资助5名高中生”……翻开山东省蓬莱市政协2013年度委员履职档案,除了本职工作和履职情况,每名委员还要晒晒自己的公益账单。1年来,该市165名委员与236个困难家庭“联姻”,累计捐款捐物价值300余万元。

  为了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做好本职工作,蓬莱市政协于去年组织开展了“一名委员联系帮扶一个困难家庭”的公益“1+1”活动,要求委员们结好“对子”帮贫解困。经过年初计划、季度报表、半年走访、年终考评等,考核结果视为评先树优的重要参数,力争让活动更接地气、更有底气。

  潮水镇刘庄村,临近2014年年关时,政协委员王崇彬和妻子跑了三趟烟台,为“儿子”置办过年的衣服和学习用品,盼着他放假回家团聚。9年前,一名来自临沂的打工者突发脑溢血身亡,留下一个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王崇彬帮助料理完后事,看到家徒四壁的景象和伤心欲绝的母子,他当即决定要把年幼的孩子抚养成人。从小学、初中读到高中,父子俩的关系也由生疏到熟悉。每年寒暑假,王崇彬家中都格外热闹,乡亲们纷纷登门看望这个“编外村民”。不仅供其上学,王崇彬还在村内盖起了四间大瓦房,以备义子将来结婚之用,了却了孩子母亲的最大心愿。

  爱幼不忘敬老。蛇年农历小年那天,紫荆山敬老院的老人们特别兴奋,他们共同的儿女———李海锋、马静夫妇与往常一样,又来与他们一起过节,剧团精彩的歌舞表演让老人们笑得合不拢嘴。就在几天前,这对夫妻专程送来了为老人们量身定做的过冬衣物。

  提起李海锋,老人们无不交口称赞。自1993年以来,他坚持每天为每位老人提供一斤牛奶并添置四季衣物,先后为敬老院安装了两台锅炉和数十台电视。十几年下来,李海锋成为了百余位老人共同的“好儿子”,用真心和孝心让“夕阳红”更加美丽灿烂。

  在山东同杰律师事务所年终归档的代理案卷中,有一本牵扯78人、厚达105页的卷宗尤为显眼。按规定,此案可收取诉讼代理费近80万元,令人费解的是,代理费实际上分文未取。据了解,一家居广场开发多年未办理房产手续,且没有按期招商运营,多次协商未果引发了78户业主集体上访。

  应市政府邀请,唐杰委员带领3名律师耐心地解释沟通。由于涉案人员多,情况复杂,众业主对律师代理费用无法达成一致。情急之下,唐杰决定免费提供法律服务。经过一个月的调查取证和诉前准备,唐杰依法提起了仲裁申请,与控辩双方反复磋商,半年后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促使相关部门办理了登记备案手续,一场矛盾纠纷得以有效化解。

  聚则一团火,散则满天星。“委员从群众中来,理应到群众中去,‘1+1’活动将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实现制度化、常态化。”蓬莱市政协主席于明春介绍说,谢飞委员多次到蓬莱一中找寻帮助困难学子,汤梅委员通过妇联认养了12名贫困女童,彭德杰常委攀上了一门“穷亲”,“委员们心怀感恩,敬老、助学、救孤、济困,奔忙在公益这条路上,彰显了人间大爱。”

 

编辑:罗韦

关键词:蓬莱市 市政协 公益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