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农工民主党中央:动员社会力量 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

2014年04月18日 12:3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阅读提示】为更好地推动健康服务业发展,2013年5月下旬和7月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同志率调研组先后赴上海、江苏、天津、陕西等地进行了考察调研,并于当年7月底完成调研报告。
  从调研了解和掌握的情况看,生物医药行业发展态势良好,2012年增长14.5%,高出工业增速4.5个百分点。但尚存在以下问题:医疗康复、养老照护、健康促进等行业构成的健康服务业发展水平尚低,在生活性服务业中的比重尚低;商业健康保险业尚处在起步阶段;医疗器械国产化程度低;“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产业化尚需有力政策支持。建议国家应大力推动健康服务业发展,同时强化创新药物和医疗器械科技成果转化,从而带动我国健康产业高质快速发展。整体而言,制约健康产业发展的突出因素是政府的宏观政策支持力度不大,缺乏新的改革性政策,社会力量没有得到更好的动员与组织,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未有效发挥,市场活力没有得到有效释放。就健康服务业而言,政府主办的医疗机构为主的格局未做及时调整,社会力量办医仍受体制机制束缚,社会资本进入仍有壁垒限制,事业单位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滞后,医疗服务业受公立医院垄断的局面有待破除。
  为此,在宏观政策方面有以下建议:一是将健康服务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的领域。二是深化改革,把政府定位在制定规划与规则、保障公平、宏观引导上。三是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四是在土地、金融、财税等方面加大对健康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增加市场提供健康产品的数量、质量和规模,提升健康服务业的能力和水平。
  调研组重点关注了社会力量办医、养老照护和医疗护理服务、商业健康保险、医药高新技术创新等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多措并举,以改革完善区域卫生规划、医疗卫生机构人事制度和商业医保政策为突破口,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发展医疗卫生事业
  目前,我国社会力量办医的政策环境已有较大改善,但在实施层面还远未达到预期效果。调研组认为,社会力量办医难以有效发展的症结是医疗卫生服务规划、人才资源管理及筹资保障体系有效组织与利用的问题。一是多样化医疗服务需求虽然不断增长,但民办高端医疗服务供给能力严重不足,人力资源严重短缺。二是我国医师多点执业尚处于试点阶段,医师在第二、第三执业地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还不明确,医疗风险保障制度尚不完备。三是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滞后,无法支撑民办医疗机构快速发展,社会力量办医的发展空间十分有限。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健康 护理 保险 康保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