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中国科学家王贻芳及团队获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奖

2015年11月10日 08: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原标题:图文:中国科学家首获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昨日,2016年“科学突破奖”颁奖仪式在美国举行。中国科学家王贻芳作为大亚湾中微子项目的首席科学家获得“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这也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项。中国科学家王贻芳领导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团队分获基础物理学突破奖,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助理教授傅亮、斯坦福大学物理系副教授祁晓亮等分获新视野奖。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英国和加拿大等国的科学家、学者和高中生分享了生命科学突破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数学突破奖、物理学新视野奖、数学新视野奖以及青少年挑战突破奖。

 

中国科学家王贻芳获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中国科学家王贻芳获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颁奖典礼在山景城的美国航天航空局埃姆斯研究中心举行。

  获奖人由评选委员会、前两届突破奖得主共同决定。

  本届数学突破奖获得者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伊恩·阿戈尔,他独自获得300万美元。

  5名科学家分享生命科学突破奖,他们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和德国。

  5个团队分享基础物理突破奖,他们分别是中国科学家王贻芳领导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以及日本和加拿大的科学团队。

  为青年科学家和学者设立的新视野奖分为物理和数学两项,分别有3组研究人员获得,包括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助理教授傅亮和斯坦福大学物理系副教授祁晓亮等。傅亮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祁晓亮毕业于中国清华大学。

  据了解,“科学突破奖”是由非盈利组织“突破奖基金会”负责评选和颁发。2012年,俄罗斯亿万富翁米尔纳出资创立了“基础物理学奖基金会”,奖金300万美元,意在表彰世界范围内、在基础物理学领域中做出了卓越贡献的科学家。

 

  人物简介

王贻芳,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1984年获南京大学物理系原子核物理专业学士学位,同年为丁肇中教授选中,赴其领导的L3实验深造。
1992年获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博士学位。
1991年9月至1992年6月在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任Research Staff(研究人员)。
1992年6月至1996年3月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核物理实验室任Research Staff(研究人员)。
1996年4月至2001年2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系任Research Associate(助理研究员)。
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1年2月回国。
2013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杰出人才。
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副主任,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理事长,亚洲未来加速器委员会副主席,国际未来加速器委员会委员,全球华人物理学会理事。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获物理突破奖 中国科学家获物理突破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