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走过120余年的沧桑岁月后,还有哪块区域能够承载起大青岛的发展梦想?

四级委员走进青岛西海岸视察:只愿东西两岸比翼齐飞

委员们建议把西海岸新区打造成青岛新一轮改革的窗口、开放的热土、创新的高地和转方式调结构的试验田

2014年04月24日 07:4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4月的青岛,天蓝海碧,花红柳绿。11日,迎着稍凉的春风,30位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走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桥头堡——青岛西海岸,视察黄岛区的发展情况,为蓝色经济发展再献良策。

  这是青岛市政协今年举行的第一个“大视察”项目,也是青岛市委书记李群亲自点定的题目。西海岸对青岛意味着什么?从城区面积上来看,黄岛区占青岛城区总面积的2/3,可谓举足轻重。如果着眼于青岛未来百年的发展前景,西海岸有着更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地位。

  在走过120余年的沧桑岁月之后,如果还有哪块区域能够承载起大青岛的发展梦想,那就是胶州湾西海岸。在青岛发展历程中,受制于胶州湾的天然阻隔,西海岸始终游离于主城区的发展节奏和步伐。东西两岸比翼齐飞,成为数代青岛人的梦想。

  2011年年初,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规划区域之一,西海岸一跃成为青岛乃至山东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同年6月底,胶州湾大桥和隧道的贯通打破了东西海岸的交通瓶颈,两岸迎来了“同城时代”,西海岸真正融入了大青岛的发展框架。在这一背景下,青岛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于2012年提出了建设“一谷两区”的发展战略,西海岸经济新区与红岛经济区和蓝色硅谷成为全市发展蓝色经济的桥头堡。

  20129月,在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蓝图初展之际,青岛市政协就组织四级政协委员对西海岸进行视察。委员们行程200余公里,近距离触摸了西海岸的发展速度和成长力量。当时,西海岸的胶南市和黄岛区还未合并,两城区之间存在着一些政策藩篱,委员们呼吁加快推进区划调整步伐,为西海岸发展铺平道路。青岛市政协主席王书坚在此次视察中,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把助推新区发展作为履职重点,使新区真正成为引领全市科学发展的典范和表率。此后,西海岸的董家口港区、中德生态园等重要功能区,经常迎来各级政协委员的身影,委员们提出的“金点子”也在各项工作中得以开花结果。

  今年,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蓝色经济升级版”的工作思路,推动“一谷两区”强势崛起。青岛市委高度重视政协的作用,主动提出市政协对“一谷两区”进行视察,以期形成发展蓝色经济的强大推力。为此,青岛市政协再次聚焦西海岸,组织四级委员对西海岸规划布局的8大功能区之中的3个功能区进行了实地视察。

  在中央文化区的万达东方影都展示中心,委员们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500亿元,是世界唯一具有影视拍摄、影视制作、影视会展和影视旅游综合功能的特大型影视产业园区。在亚洲第一大港——董家口港区,如火如荼的发展景象让委员们现场感受到第四代国际深水大港的风采。在全国首个“综合标准化示范园区”——中德生态园,生活、产业、生态相融合的发展理念让委员们耳目一新……“每次来西海岸都有新变化!”委员们纷纷感慨。

  “这一路看下来感到十分振奋!”青岛市政协常委林萍说。她认为,西海岸已成为全市蓝色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而中德生态园则提供了一个人类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周瑞芝委员则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建议西海岸的建设要体现城市文化,在城市环境设计和空间布局中要加入文化要素。毛方国、王英彬等委员也从港口建设、石化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加快开发建设西海岸新区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我市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的必然选择,对全市乃至全省都起着举足轻重的战略作用。”王书坚建议,西海岸新区的开发建设应继续坚持规划先行,搞好顶层设计;要充分利用好国家的有关政策,实现超常规发展,把西海岸新区打造成青岛新一轮改革的窗口、开放的热土、创新的高地和转方式调结构的试验田。

  “我们要把西海岸做大做强,承担起改革开放、城市发展的新使命!”青岛市副市长、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现场表态。他表示,下一步将以政协的此次视察为契机,认真落实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统筹推进区划调整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早日实现西海岸的“凤凰涅槃”。

 

编辑:付鹏

关键词:西海岸 发展 青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