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航先期赔偿每位乘客5000美元

飞机若确被击落保险公司可免责 肇事国家将负责赔偿

2014年07月19日 11:36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目前,马航MH17航班的相关赔偿议题尚未正式提上议程,但是,马航欧洲业务副总裁戈特18日表示,将先期赔偿乘客家属,每位乘客赔偿5000美元。

  另外,相关专家表示,如果飞机确定是被导弹击落,那么保险公司可以免责,航空公司所在国政府或多数遇难乘客所在国家可向肇事国家索赔。

  马航无论有无过错均需赔偿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庹国柱指出,按照国际惯例,在发生空难后,乘客家属索赔所适用的法律是《蒙特利尔公约》。根据该条约相关规定,航空公司不论有无过错,不管责任归属如何,应当无条件、即时向每位遇难的旅客承担最高额不超过11.3万特别提款权(约合17.4万美元)赔偿,在任何条件下都不能豁免。

  庹国柱指出,这部分赔款是否需要航空公司自行支付,主要取决于其有没有购买航空承运人责任保险,额度有多少。

  他同时表示,如果航空公司对此次事故负有责任,则需要承担更多赔偿。另外,事故原因查明后,马航可向事故责任方追加赔偿。

  另据报道,马航欧洲业务副总裁戈特18日表示,将先期赔偿乘客家属,每位乘客赔偿5000美元。据了解,今年3月马航MH370失联,也是由马航先行赔付,曾向每位受害者家属支付第一笔5万美元的初步赔偿。

  保险公司因军事冲突可免责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表示,根据保险公司条款,在人身险方面,一般会将“战争、军事冲突、暴乱、武装叛乱及恐怖袭击”列为免责条款。如果确定马航MH17是被击落,那么遇难人员不享受保险赔款。不过,根据保险条款中的“通融赔付”原则,无论遇难者投保的是寿险还是意外险,保险公司出于人道主义精神可为其家属进行赔付。

  另外,如果马航为机身投保了财产险,则由保险公司赔付马航失事飞机本身的损失。但是,有消息称马航MH17存在偏离航线的问题,若属实,那么保险公司将可免除对机身的赔偿责任。

  另据报道,安联是马航失事客机的主要保险商,险种为飞机机体和责任险。安联方面表示,安联环球企业及专项保险会尽速全力支援客户。但由于细节有待确认,不宜过早作回应。

  马来西亚政府可向肇事国索赔

  航空专家张起准表示,如果失事飞机确定是被击落,下一步就是确定相关国家的责任,然后由马来西亚政府或是多数遇难乘客所在国(即荷兰)向肇事国家索赔。

  如果飞机坠毁是恐怖袭击所致,马来西亚政府没有支持或资助这些恐怖分子的恐怖活动,那么马来西亚无需承担国家责任。

  不过,根据《蒙特利尔公约》,如果马来西亚在安检、安保及飞机飞行运营方面没能执行国际民航组织有关文件规定的标准,导致该事件的发生,马来西亚还要承担其他方面的责任。具体的赔偿额度,可以通过谈判或诉讼程序确定。

  ■背景

  部分向肇事国索赔案例

  索赔成功

  1988年空难美国赔偿1.3亿美元

  1988年7月3日,伊朗航空一架空中客车A-300,在霍尔木兹海峡上空被美国“文森斯”号导弹巡洋舰误当成战斗机,发射2枚飞弹击坠,290名乘客全遇难,美国赔偿伊朗1.3亿美元。

  1973年空难航空公司赔偿2500美元

  1973年2月,在西奈上空,一架利比亚客机因为遭遇特大风暴偏离航线,以色列战斗机将其击落,10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遇难。事后,部分遇难者家属曾提起诉讼,但是没有结果。利比亚航空公司则赔偿了他们每人2500美元。

  索赔失败

  1983年空难前苏联未予赔偿

  1983年9月1日,韩国大韩航空公司波音747KA007号民航客机在自纽约飞往汉城途中,在前苏联萨哈林岛近海上空被苏联飞机拦截后击落,机上240名乘客和29名机组人员无一幸存。韩国、美国等受害国家政府向前苏联政府请求赔偿损失,前苏联不接受这些国家的公函。最终,大韩航空公司支付每人10万美元的赔偿。

  ■分析

  马航破产可能性不大

  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表示,这次飞机坠毁的主要责任并不在马航,但只要发生事故,航空公司就是第一赔偿责任人。不过,赔偿费用不会给马航带来太沉重的打击,信誉和消费者信心不足则是更致命的。“马航作为载有马来西亚国旗的航空公司,其地位一看便知。航空行业的属性决定着,马来西亚政府不会让外

  航把持所有本国的民航业,因此马航破产的可能性不大。”

  相对于破产,重组或许是更为可能的选择。就在今年3月,马来西亚经济学家穆尼尔·马吉德博士就提出,马航应该考虑与其他国际航空公司合并来求得发展。他透露,有三个潜在的国际航空公司已确定作为可能的合并对象。

  据京华时报记者牛颖惠平亦凡

 

编辑:曾珂

关键词:马航飞机乌克兰坠毁 马航赔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