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称马航坠毁客机或遭乌民间武装误击 俄指责乌当局暗箱操作

2014年07月24日 08:03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美国高级情报官员22日说,马航MH17航班最有可能是遭到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误击”。此外,没有证据显示俄罗斯政府与此事直接相关。另据报道,客机黑匣子送抵英国空难调查处,调查人员将加紧下载并分析数据。

  □美国

  部分证据来自社交网络

  按规定不公开姓名的美国情报官员在记者吹风会上说,马航航班坠毁最可能的解释是,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犯了错误,发射一枚“山毛榉”防空导弹将其击落。民间武装此前曾击落12架乌克兰军机。

  在吹风会上,美国情报官员称俄罗斯一直在向民间武装提供武器,但这些官员也表示,美国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击落马航客机的导弹来自俄罗斯。

  这些官员说,他们并不知道导弹由谁发射,以及是否有俄罗斯人员在发射现场。他们也不确定,发射导弹的人员是否在俄罗斯接受培训。

  美联社报道,美国情报官员此次得出马航客机被民间武装“误击”的结论,依据的部分证据是社交网络上的信息,以及乌克兰政府最近几天公布的视频。但这些信息并没有全部得到专家的证实。

  比如,美国情报官员在吹风会上提到,一段视频显示,在马航客机坠毁后,一辆“山毛榉”导弹发射车向俄罗斯方向驶去,车上少了一枚导弹。但在记者的追问下,美国情报官员承认,这段视频的真实性尚未得到证实。

  未公布导弹发射卫星图

  虽然证据并不确凿,但美国情报官员依然认为,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嫌疑最大。这些官员表示,客机被乌克兰军方击落的说法并不可信,因为乌克兰军方的防空导弹系统都不在射程之内。

  美国情报官员在吹风会上说,通过分析卫星图像、传感器和其他情报来源,他们能够确定导弹由民间武装控制的地区发射。

  但这些官员当天并没有公布任何有关导弹发射的卫星图像或其他证据。

  虽然马航客机坠毁原因尚不清楚,但美国等西方国家却暗示,客机被乌克兰民间武装击落,导弹由俄罗斯提供。

  对此,俄罗斯一直予以驳斥,俄罗斯国防部此前也公布了俄军方一系列相关监控资料。

  □俄罗斯

  承诺向民间武装施压

  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表示,俄罗斯将利用本国对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的影响力,帮助确保对航班坠毁事件进行全面的调查。

  普京在出席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时说:“有人要求我们对乌克兰东南部的武装人员施加影响力。当然,我们会尽力而为。”但普京同时表示,西方国家必须对乌当局施压,让其停止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军事行动。

  普京还敦促西方国家不要干涉俄罗斯内政,并表示鉴于北约的动作,俄罗斯需要采取措施加强军事能力,以及保护本国经济不受“外部威胁”。

  媒体认为,因为马航坠机事件,西方国家当前对俄罗斯施加了巨大的压力,并威胁实施更多制裁。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采取多种措施,希望在国际舆论中争取主动。普京此番表态也是对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讲话的回应。

  奥巴马21日发表讲话,指责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继续阻碍国际调查人员对坠机事件进行调查。

  指责乌当局暗箱操作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23日发表声明说,马航客机空难遇难者是战争受害者,但基辅不愿听从理智的声音,仍继续使用重型武器,对包括马航客机残骸附近区域在内的地区进行打击。而且,基辅方面只顾抛出对俄罗斯毫无根据的指控,而不努力促进马航客机空难国际调查。此外,乌当局官员在没有通知国际调查人员的情况下,对乌军用和民航调度记录进行暗箱操作,这明显违反了客观公正调查空难的原则。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马航客机或遭乌民间武装误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