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航坠机事故调查缓慢起步 乌克兰境内冲突再起

2014年07月24日 13: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当地时间7月23日,乌克兰哈尔科夫机场一架飞机等待装运MH17坠机遇难者遗体,前往荷兰。

当地时间7月23日,乌克兰哈尔科夫机场一架飞机等待装运MH17坠机遇难者遗体,前往荷兰。

  中新网7月24日电 综合报道,MH17坠机事故发生近一周后,首批遇难者遗体由飞机运抵荷兰,客机黑匣子被移交给英国调查机构,对失事原因的实质性调查终于缓慢起步。另一方面,控制着坠机地点的民间武装与乌克兰政府仍持续对峙,政府军占领多个城市,同时却有2架军机被击落,乌克兰局势日渐近“战争”边缘。

  坠机事故调查缓慢起步 俄承诺给予支持

  当地时间7月23日,首批MH17罹难者遗体由飞机运抵荷兰一个空军基地,终于“回家”。此前媒体报道称,荷兰国王和王后将会到场,有国民遇难的10个国家将派代表出席,并将举行默哀一分钟仪式。

  报道称,全部遗体被送往荷兰后将进行尸检和遗体辨认,遗体辨认工作可能将要持续数月。马来西亚政府22日已经开始抽取遇难者家属DNA,以便进行遗体确认工作。马来西亚有6名官员随行遗体运送,在荷兰进行必要的解剖工作后,马来西亚遇难者遗体将被运送回马来西亚。

  同一天,客机的黑匣子已经被从马来西亚方面移交给英国专家。与英国交通部下属空难调查处有合作的一家实验室将对黑匣子进行破解,以便对事故原因进行国际分析。

  22日,在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陪同下,马来西亚专家组进入马航MH17航班坠机现场,开始调查取证工作。由此,受各方角力影响而停滞多天的空难调查终于缓慢起步。

  另一方面,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承诺对乌克兰境内的民间武装施加影响,要求其接受针对马航MH17航班空难的透明调查,但前提条件是西方必须施压乌克兰停止敌对状态。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尽一切努力,保证MH17坠机事故得到详尽、完整和深入的调查。

  乌克兰境内冲突再起 红十字会定性“战争”

  乌克兰国防部称,当地时间23日下午13时30分,两架苏霍伊-25战机在由民间武装控制的萨乌尔蒙吉拉地区被击落。每架战机最多有2名飞行员在内,目前飞行员生死不明。乌克兰方面称,击落飞机的导弹是从俄罗斯领土上发射的。

  另一方面,23日,由乌克兰民间武装成立的“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新闻部门证实,卢甘斯克州的利西昌斯克、北顿涅茨克和鲁比日内市被乌克兰政府军控制。此前,民间武装已经被迫退出乌克兰东部多个城市。

  坠机事件发生后,由于事故地点的敏感性,外界对这一事件将对乌克兰局势产生的影响有多种预测,如冲突双方各自退后一步,为对话甚至妥协铺平道路;普京或将改弦更张,乌克兰危机出现转折等等。

  然而目前看来,尽管乌克兰政府与民间武装此前均承诺在坠机地点40公里半径内停火,但这一小范围的暂时和平并无法推演出全境的局势缓和,双方并无和解意愿。

  路透社消息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专家对乌克兰局势进行了保密的法律评估,称乌克兰目前处于“战争状态”。据报道,红十字会这一定性已经被告知相关各方,但并未公开。

  分析称,红十字会的这一定性,将允许把冲突各方的某些举动定性为“军事犯罪”,包括马来西亚航班事故。这一定性使参战双方对可能的“战争罪行”负有同等责任,没有诉讼时效,不能被特赦赦免。

  美俄“证据战”持续 欧盟制裁难达一致

  坠机事件发生后不久,美国方面就宣称有证据证明是乌克兰民间武装发射导弹,造成了此次事故,而俄罗斯则向民间武装提供了武器。然而,多家美国媒体22日援引匿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的话称,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俄罗斯“直接参与”了MH17客机坠机事件,美方目前不知道是谁发射了“山毛榉”导弹。

  随后,俄罗斯方面展开回击。从总统普京到军方将领再到俄常驻联合国代表,莫斯科多管齐下加大对西方谴责的反击力度。外界尤其关注俄军方摆出大量证据,显示事发时不仅乌军战机出现在MH17附近,乌地面火控雷达也有异动。

  在莫斯科扣动“证据战”的扳机后,白宫宣称俄已“孤注一掷”,欧盟国家外长则聚在布鲁塞尔商讨如何更新制裁。

  今年3月以来,美国和欧盟已经就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施加了三轮制裁措施,不过从制裁力度上看,明显是美国在唱主角。欧盟出于经济利益考虑,对制裁俄罗斯表现得“不情愿”。

  分析人士认为,马航事件之后,欧盟在对俄制裁立场上向美国看齐,但欧盟内部仍有分歧。尽管英国、瑞典和一些东欧国家呼吁对俄罗斯实施武器禁运,但这一提议遭遇包括法国在内的其他一些欧盟成员国的制。法国决定继续执行向俄罗斯销售西北风级直升机攻击舰的12亿欧元合同。

  另一方面,欧盟将被要求提交拓宽制裁范围的选择,包括阻止俄罗斯进入欧洲资本市场,以及针对军事和其它“敏感技术”的限制,但这只适用于俄罗斯将来不与西方合作的情况。围绕马航坠机事件,俄罗斯与西方原本冷淡的关系变得更加微妙。

 

编辑:曾珂

关键词:马航坠机 马航飞机被导弹击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