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习近平廉政往事:与彭丽媛结婚只办1桌酒席答谢好友(图)

2014年10月30日 20:17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1996年5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深入永定县城郊乡指导扶贫工作。

1996年5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深入永定县城郊乡指导扶贫工作。

 

1999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深入福安市康厝乡东山畲村调研。

1999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深入福安市康厝乡东山畲村调研。

 

  从习近平福建17载往事学如何践行群众路线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1990年7月15日,习近平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文思萦系,当即填下《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阕。24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又一次吟诵起这首词。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听取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2014年10月30日,《福建日报》刊登了《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习近平同志在福建践行群众路线纪事》一文,追寻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践行群众路线的点点滴滴,记录了他所推动的各项开创性实践的成果与效应。

  少搞“锦上添花”,多搞“雪中送炭”

  2012年11月15日,在率第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第一次见面时,习总书记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这次不长的讲话中,习近平19次提到“人民”二字。

  因为深知人民群众是力量源泉,习近平25年前就旗帜鲜明地指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干部的基本功”。在主政福建宁德期间,他提出并倡导实施“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全力推动闽东地区摆脱贫困。

  下党乡是寿宁县最边远的山乡之一,1989年7月19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带领地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头戴草帽,肩搭毛巾,顶着炎炎烈日,在崎岖山路上跋涉2个多小时,深入到乡政府所在地下党村。

  乡党委、政府临时在鸾峰桥边的王氏祠堂里办公,条件极其简陋,大家就围坐在小板凳上开会。吃饭、午休就安排在鸾峰桥上。午饭后,稍作休息,习近平又进村入户、访贫问苦。

  回程仍要步行10多公里,路险坡陡,且荆棘杂草丛生,习近平一行拿着柴刀将挡在路面的荆棘、苇秆劈除。直到晚上8点左右,他们才回到寿宁城关。

  习近平后来用“异常艰苦、异常难忘”来形容此次下党之行。1989年7月26日、1996年8月7日,他又两次来到下党,协调解决当地的建设发展难题。

  “下基层要少搞‘锦上添花’,多搞‘雪中送炭’,不要‘一窝蜂’似地涌到工作基础好的‘热门’地方去凑热闹,而要多跑‘冷门’,到问题多、困难大、条件苦的地方和群众中去送温暖、办实事。”习近平说。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习近平廉政往事 习近平结婚只办1桌酒席 践行群众路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