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编剧刘和平:广电总局未规定建国后动物不能成精

2015年01月08日 20:24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468cdf9b3b9a5ca

  1月6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2014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在湖北武汉落幕。叶嘉莹、郭兰英、刘和平、周韶华等12人获得殊荣。图为刘和平领奖。

  原标题:刘和平为广电总局辟谣

  法制晚报讯(记者王磊)“关于广电总局这些怪异的审查制度都属于误传,反正我没听说过!”刘和平说。

  近日,剧作家刘和平在武汉领取“2014中华文化人物”大奖,他的领奖词便是:“我能拿到这个称号,表明最能代表大众意识的电视剧又回到了文化的高度。”随后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刘和平为广电总局“辟谣”。

  记者询问编剧在创作过程中是否会回避“建国后动物不能成精这样的广电总局约束”,刘和平回答问题的过程中,也为广电总局辟谣:“其实都是坊间的传言,因为广电总局根本没有一些明确的约束,至少在我了解的层面上,并没有那些东西!”

  对于自己的下一部作品,刘和平回应称一定是“有挑战”的。“我曾经说过,我的创作特点就是前人写过的我不再写、别人写过的我不再写、自己写过的我不再写,所以(下一部作品)一定是个新的作品,只要是新的就有挑战性。现在正在酝酿和创作中,但还无可奉告,不能说。”

  前段时间,在琼瑶诉于正抄袭一案中,刘和平与百余名编剧发表了“就琼瑶女士起诉于正一案内地编剧的联署声明”。声明中也明确表示了对琼瑶的支持。面对记者提出就“抄袭事件”你更支持谁?刘和平称,这“不是站在谁的一边”的问题,“不抄袭才是底线”。

  延伸阅读:

  环球时报:广电总局不会傻到“禁止动物成精”

  【环球今日评--环球时报环球网出品】一段时间以来,广电总局恐怕是互联网上谈论最多的“神部门”之一。继“限娱令”、“限广令”之后,总局频出新规,包括封杀劣迹艺人,严打婚外恋、一夜情内容等等。而最近的一条传言“建国后动物不许成精”更是引来众多吐槽。尽管已有广电相关人士对媒体否认了这一传言,认为“不太可能”、“没听说”,但它仍阻挡不住互联网上此起彼伏的小段子。

  无论传说中“来自星星的规定”也好,还是网上引来喝彩和转发的吐槽段子也罢,它们的传播首先说明了,广电总局是一个实实在在“万众瞩目”的部门,它的一举一动都牵扯到人们的喜怒哀乐。而文艺从业者近年来在互联网舆论中的活跃,又在客观上对规定的戏谑化甚至妖魔化起到某种推波助澜的作用,以至于广电总局被越来越刻画成一个关在古老木屋里的刻板老人,他似乎既不了解什么是流行,也不愿意去了解。

  但这样看待广电总局,全面吗?恐怕不是。事实上,广电总局的禁令、指示有很多,其中有不少确实是观众“喜闻乐见”的。比如,在2011年出台的“任何形式插播广告不得在播放电视剧时出现”出现,就让备受植入广告、插播广告困扰的观众们喜大普奔,从此告别了“广告中插播电视剧”的时代。而今年,《北平无战事》打破禁忌,塑造了一个立体、真实的“建丰同志”形象,得到观众的高度肯定和关注。这当然不能说是广电总局一家的功劳,但它至少说明了,广电审查制度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神经质”。

  而封杀劣迹艺人、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打击色情的管理标准,在其他国家并不罕见,甚至更为严格。比如说,好莱坞黄金时代的电影中连夫妻都不能睡在一张床上、韩剧中绝对不允许有性,等等。特别是电视剧作为举家收看的节目,更是必须向家长负责。可以说,广电总局的禁令在受到网上吐槽的同时,也获得了大多数老百姓的支持。

  比起这种互联网外的真实,网上被吐槽的“主人公只能从一而终”、“不能出现人工流产”等难辨真假的传言,大概也就只能算得上花边新闻,供人们一乐了吧。当然,网上不断涌现出的吐槽段子,广电总局不应该忽视。人们对规定有不满,通过互联网戏谑、发泄一番,其实算不得什么大事。但对广电总局而言,它可能确实不是一件小事。作为管理者,广电总局有义务把规定向被管理者以及广大观众在最大程度上进行阐释,回应质疑。不断扩宽沟通渠道,对管理者而言,或许是减压的最好方式。

 

编辑:罗韦

关键词:广电总局 刘和平 编剧

更多

更多